第二十一屆甄試心得分享_軒如

嗨囉各位學弟妹好,我是中正大學傳播系畢業後,工作兩年回頭唸書考上行銷所的,有跨科系、工作後回頭讀的小夥伴可以看看我或跟我聯繫~


關於如何準備備審資料跟如何面試等等的技巧,網路上都有很多很值得參考的文章了,我這邊就不再贅述,主要重點放在跟大家分享要如何思考備審的框架跟佈局。


想想你今天要面試的系所是:「行銷所」,而其實舉凡備審到面試都是一個行銷「你這個人」的過程,你可以把這個過程當做一般在思考行銷企劃的過程,在規定的框架底下,去盡可能的發揮你的創意與說故事的能力。


這是我所選擇的方式與風格,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人,你們可以自己評估斟酌,我在思考的時候,不限縮自己僅單單找出自己學經歷或者跟行銷有關的東西,我是把自己的整個人生從頭到尾思考了一遍,拿了幾張白紙,把自己的每個重要時刻、自己希望被看見的特質、自己希望被瞭解的故事、自己的興趣、專長、實習經驗、活動經驗等等覺得能讓自己變得更有吸引力的一切籌碼都拿出來,把所有列出來之後,再開始做整理與歸納,總結出「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有什麼優勢」、「我有什麼必須要唸行銷所的理由」,整理出這些之後,定調了整體的方向與風格(當然這必須是你駕馭的來的風格,沒有必要去模仿別人的風格去強調專業或是什麼,有自信地做自己是我覺得行銷人必備的特質),再將這些特質與行銷所做連結,篩選出要講的特質與故事有哪些之後,再將可以與之連結的事件、經驗、故事對應進去。


在這邊有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要把篇幅限制當作一個參考,而不是限縮自己想像的枷鎖:縱使大家會說:自我介紹不要超過200字,不然沒人有耐心看等等,但你要自己去評估「如何把故事說好」才是最重要的,不是為了湊200字,把自己的經歷講的像是ChatGPT 可以寫出來的、大家都寫得出來的陳腔濫調,或是為了簡短而抹滅你的有趣,永遠都要從想很多、寫很多、再來精練,把故事講好遠比把故事毫無波瀾的講完更重要。(備注:我之前在文案的美實習,當時問過他們為何從幾百人中選擇了我?他們說其一理由是因為我的故事寫的很吸引人,這是他們看中的行銷特質,我沒有因為篇幅而草草帶過自己的介紹)有點像是~一篇好的社群文案,不管篇幅長短都會吸引你看下去,內容才是最關鍵的。當然也不能無限制的寫很多,還是要盡可能的用字精煉跟取捨。而接下來幾點是可以協助你在篇幅長的狀況下一樣讓人能夠好懂的小技巧。

  2. 視覺化的編排:在備審的設計上,除了要做的美觀好看、也要用視覺動線的技巧將教授的目光引導到你希望他注重的地方,並善用顏色、字體大小、特殊符號等加強、以及整理數據、表格、圖表、各種圖示,若能搭配你的人設去做主體式的美編就更好了。

  3. 善用數據、量化成效、列點說明:這個不用多說了吧,也是讓人一眼看見重點的重要步驟。

  4. 金句總結:善用一些醒目的總結,讓人就算只看你的總結、沒看故事,也知道你這段大概想要表達什麼。

  5. 小巧思:可以在備審中或面試的三折頁中埋藏一些你的小巧思,讓你顯得有趣又不失專業,例如設計一些與行銷有關的小遊戲在三折頁上,或埋一些梗,有用到連結別忘了縮網址。


雖然不確定每個教授都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你可以當作一個參考,不用全信,但可以確定的事情是,無論走什麼樣的風格都必須要表裏如一,始終如一,不要裝懂、不要裝逼、不要做不符合自己設定的事情,以及要重視邏輯跟脈絡,你講的每件事情都要有意義,有你要他存在在那的目的,另外,也不要用不清不楚的長條圖來說明自己的專業能力,講得不清楚的事情不如不說。


最後,希望大家不要侷限思考框架:任何東西跟素材都有可能是導致你這個人吸引人的機會,不是只有經營過粉專的經驗才能說明你對行銷有經驗,不是只有有實習經歷才能證明你有專業素養,也不是只有看過什麼書才可以說明你有對行銷的熱忱,行銷其實是在生活中無形之間的,對世界好奇、對周遭共感、能夠打動人心的是行銷人必要的特質,想要檢驗你的履歷和不合格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想法:感動別人之前要能先感動自己,看著自己的備審你會心動嗎?你會覺得這個人好酷好想接近嗎?

你想想,教授要的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嗎?很厲害的人嗎?很有經驗的人嗎?

不是,他們要的是一個特別的人,眼神中會閃閃發光的人,所以用力的做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吧。


另外,也想跟不是應屆畢業直升研究所或是你的求學背景經歷過不少曲折的夥伴們說:人生中沒有一段經歷會是徒勞無功的,無論是多麽黑暗或辛苦的經歷,都有可能是你的養分或是利器,仔細地整理自己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的,無論是在考試還是面對未來的人生中。


有任何想跟我聊的歡迎聯繫line (id: a2801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