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甄試心得分享_芳妤

學弟妹們好!


我是郭芳妤,畢業於國立屏東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是應屆畢業生,

以下是我準備甄試時的新的,可以參考看看:


書審:

  • 備審最前面可以放一張簡歷表,裡面有你全部的經歷、資訊,讓教授一目瞭然。

  • 動機可以分為內部、外部,別人對你的影響,以及自己內在驅動因素。系所的教學方式---三明治教學法、課程專案化可以寫進去,這是我們跟別間學校叫不一樣的地方,可以多加敘述。

  • 學習計畫要可以量化的,像是在碩一下時英文多益分數要達到850分,以及用什麼方式學習英文都要寫出來,不要只是設一個目標,沒講到方法。

  • 修課計畫也建議可以寫出來,可以去系所官網的課程地圖看一下有哪些課程,並規劃一下四學習的修課計畫,讓教授知道你的決心。

  • 經歷也很重要,若你在大學時期有擔任過社團幹部或工讀經驗,一定要把你在那個崗位上學到什麼、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都寫出來。

  • 在書審中我也有提到我的事業規劃,我覺得教授蠻重視這塊的,他們想知道畢業後的你想幹嘛,像是我就很清楚把我畢業後3~10年的規劃都請出寫下來,讓教授知道你不是想來研究所浪費時間的。

  • 若你已經有想好的研究計畫,也務必寫出來,讓教授知道你已經對自己的論文有想法。

  • 最特別的一點,我的專長是剪片,我把我的書審用影片的形式呈現,讓不想看太多文字的教授可以觀看我的影片。所以可以看你要如何把自己的書審與專長做結合,做出一份有差異化的書審。


面試:


  • 穿著的部分,我是穿一件黑色素面洋裝搭上西裝外套,我覺得可以不用穿到非常正式的套裝,妝容也是簡單乾淨為主,切勿太浮誇。

  • 自我介紹盡量控制在一分鐘內,若你的英文沒有流利到可以全英問答,就不要用英文自我介紹,否則教授可能後續問題都會用全英文問你。

  • 面試流程是:兩人輪流做自我介紹,接著從桶子裡抽出題目並回答,兩人都會回答到自己以及對方的題目,遇到不會的可以換題目,我有被問到『平常都從哪裡得知新聞』以及『我的對中正行銷所的申請動機』,都如實回答就好,也切記不要偏離主題。

  • 若遇到你發現教授不同意你的觀點,或是發現自己回答錯誤時,切記不要硬凹,認錯並回答你會回家後好好補充此方面知識即可。



其實教授們人都很好,不用太緊張,如實回答就好,能回答多一點也可以,但不要偏離主題,因為時間因素,教授普遍沒辦法聽你講太多不是重點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