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 - 消費者行為|課程心得


一、教學方式

        期中考以申論題為主,考前老師會先給題綱,題型基本上都是理論與實例的應用,邏輯上沒問題,老師都不會太為難你;報告以組別為單位,有實作也有理論性質的,實作的部分還蠻有趣,自己組別各設計一項與消費者購買行為相關實驗去執行,報告後老師都會給很多經驗上的feedback,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二、選課後心得

        對於行銷人員來說,了解消費者的心理活動是必要的,消費者行為的研究涉及購買行為的所有方面,從購買前的需求、動機到購買後的消費、評價或退換貨等。因此與消費者相關的如人格特質、生活型態、價值觀、態度、情感到決策的產生,都是行銷人需要去深入探討的。課堂中會學到許多相關理論,如制約、古典 預期理論等,聽起來雖然抽象難懂,不過也不用太擔心,老師會藉由分享生活中的案例、自身經驗,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協助我們理解理論的內涵。

        這堂是以理論為主的課程,多少會讓人覺得有些枯燥無味,但其中也有不少充滿趣味的部分可以去挖掘,像是能夠從中得知顧客對一些行銷活動的反應,或是廣告如何在消費者的記憶中烙下深刻印象等,是一堂可以讓你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