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甄試心得分享_彥儒

 各位學弟妹們好!

我是盧彥儒,畢業於逢甲大學經濟系,是應屆畢業生。相信大家一開始在準備書審資料都會不曉得該從何下手,當開始撰寫時又不曉得自己的優勢到底在哪裡,因此開始苦惱和焦慮,以下是我在準備甄試的心得,希望能夠藉著循序漸進的方式幫助到正在準備甄試的你!

ㄧ、書審資料

1.個人經歷

首先建議可以製作一張簡歷表,一方面能夠有效得審視大學三年的種種經歷,另一方面能讓教授們快速的認識自己,再將簡歷所述的重點詳細介紹,製作成個人經歷的部分。(建議使用圖文輔助,版面盡量精簡)

2.報考動機

可以藉著以下三個問題做為報考動機的發,想為什麼想讀研究所?為什麼選擇中正行銷所?我有什麼特質適合中正行銷所?(讓教授們能夠感受到自己想就讀研究所的強烈動機) 

3.學業與事業規劃書

個人是分成兩個部分來製作,第一部分是撰寫自己的研究方向,另一部分是依照碩士的短、中、長期做未來規畫,讓教授能瞭解自己對研究或是未來的規劃為何。(建議規劃與自己擅長的專業有關) 

二、面試流程

團體面試(約15分鐘,2~3人一組、3個教授)

1.自我介紹1~2分鐘(中英皆可)

2.其中一人先抽一道題目,並且回答問題,之後換另一個人補充自己的想法,  

  接著再交換(題目為英文題目,可中英回答,教授會再依據回答的內容提問)

3.書審資料內容提問(切記熟悉自己的資料)

◎建議事項

・主要穿著正裝、服裝儀容保持乾淨整潔

・建議可準備三摺頁,讓教授能更快速的認識你

・回答內容時沉著應對並符合邏輯,注意不要偏離主題

・一開始自我介紹的部分建議練熟並穩住,這樣後面的問答環節比較不會慌

三、面試題目分享

1.在學期間有沒有令你印象最深刻的課?為什麼?

2.未來的5~10年你預期你會是甚麼樣的人?為什麼?

四、結論

最後希望大家在準備的過程中別因過度焦慮而忘了自己是誰,大學三年相信大家所累積的經驗和能力都是很充足的,不管是考試或是面試,相信大家只要展現出自己最厲害的一面,所有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

希望上述資訊能協助到正在奮戰你們!祝福大家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