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甄試心得分享_雯珺

大家好呀~我是蔡雯珺,大學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的藥用化妝品學系。沒錯!我是跨考生,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助到想要跨領域的你/妳。

√ 書審資料

書審資料我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個人經歷表、個人介紹、申請動機、未來規劃。

★個人經歷表:我將自己做過的事情以條列式的方式呈現,並搭配參與過程的照片,讓教授快速了解你的過往。經歷表我放的內容有創業經歷、競賽經歷、實習經歷、活動經歷,這裡有2個小訣竅,可以將「最想被教授看見的經歷」放在第一點,或是「最接近此時此刻」的經歷放在第一點,讓你的優點成為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

個人介紹:這部分我是將個人經歷延伸,將經歷以「故事化、細節化」的方式說明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從中學習到什麼以及如何克服困難。

申請動機:說明為何非選中正行銷所不可的理由,並做個小圖示,或是流程圖將動機說明得更精準。

未來規劃:我分成事業規畫以及學業規劃。事業規劃可以列出確切時間點、工作內容、拓展技能。學業規劃可列出預計修習的科目、論文規劃、到哪間公司實習。

面試

👉面事前準備:收到面試通知後大約只有一個星期的準備期,所以時間蠻緊迫,建議可以事先做好面試用的三折頁,以及一到兩分鐘的自我介紹。

👉面試:兩人一組一起面試,剛開始會先抽題目(不喜歡可以換),自我介紹,教授會根據自我介紹以及三折頁的內容進行詢問,所以要對自己的自身經歷很熟悉,不誇大、不虛偽,最真誠的表達自我就可以了!

👉最後,考研究所不是條容易的道路,如果你也是跨考生,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會比別人多很多,但請不用焦慮與擔憂,清楚自己的目標,堅定自己的選擇,朝著理想的方向前行,一定都能心想事成!祝福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