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甄試心得分享_昀禎

哈囉大家好,我是劉昀禎,畢業於樹德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非應屆畢業生,已就業5年才再度進入研究所進修,如果看這篇文章的您有同樣的背景,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

一、書審資料

我將書審資料分為以下幾大項目:

  1. 學經歷表

基本資料、工作經驗、現職工作項目、競賽參與、社團活動&國際交流、證照。

  1. 自傳

分段下大標題以故事性的方式敘述,搭配照片呈現,可以列出所有過往經歷,並與行銷管理的能力串聯。

  1. 就讀動機

為甚麼要就讀行銷所、為甚麼選擇中正行銷所。

  1. 學習計畫

進研究所前、進研究所期間、研究所畢業後、

  1. 自我能力評估

以雷達圖搭配表格列出自己的優勢。

  1. 其他有利資料

成績與課業表現(每學期列出與行銷相關科目的成績,歷年成績全系排名,如果成績沒有優勢的話請評估是否呈現)、列表格呈現附件資料的項目及頁碼。

  7. 附件

掃描欲呈現的所有證書。


建議大家製作目錄,且在每個大項目下分段敘述列出標題,敘述的內容中善用圖表及重點標記,教授們要閱讀的書審資料眾多的話,可能不會每份資料從頭讀到尾,而是挑有興趣的重點看,如果在每一頁都能下標題或呈現的當頁重點,教授有翻閱到時都能盡量捉住他們的目光。

二、面試準備
  1. 可製作三折頁,濃縮備審重點提供給面試老師。

  2. 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關注時事、熟知行銷管理相關理論、熟記備審資料、與朋友進行模擬面試(可緩解緊張或找到自己未注意到的盲點)。

  3. 面試當天,三位面試老師,兩個人一起面試,流程如下:

(1) 進入試場後先抽一個題目。

(2) 兩人輪流自我介紹一分鐘(如要用英文,要準備好可以用英文回答教授的問題)。
(3) 念出自己抽到的題目(我抽到的是英文,如何提升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自己回答,同組面試者回答。
(4) 三位教授,各問兩人一個問題(有針對時事的有針對備審),主要回答者回覆後另一位可選擇要不要補充。


結語:不論是備審或面試,都要謹記如何結合自己本身與選擇的學校及科系,盡力而為,但也不要過度焦慮,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