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入學考試心得分享_嘉真


-->



胡嘉真_台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
入學方式:考試

考試準備

我大學四年沒上過太多正統的商管相關課程,更沒考過多少期中期末紙筆測驗,再加上我10月底才確定要考研究所,真正準備的時間只有三個月,這樣的情況下讀書方法和決心跟毅力變得非常重要,如果我考得上的話,你們一定也行。
考試的科目有行銷管理和英文,行銷管理的書我買曾光華老師的行銷學原理,裡面有介紹很多個案,圖片也很豐富,內容寫得非常淺白易懂,所以讀起來其實滿輕鬆的,也不會覺得太無聊,基本上我是從頭一路讀到尾。另外習題可以的話多少練習一下,能幫助自己訓練文筆跟邏輯思考的能力。
英文的部分我覺得如果自認英文好的人,可以從最後一個月到兩個禮拜開始準備就行了。考試的方向跟多益差不多,所以其實可以當作準備考研的同時準備多益,考完研究所直接去把畢業門檻一起考了,就是這麼順便~
我大概最後兩個禮拜開始每天做考古題,題目都滿靈活的,所以平時書念不下去的時候真的要多閱讀,看看動腦之類的雜誌或臉書多追蹤一些商業週刊等等的專頁,閱讀完一個個案的同時,也要自己思考一下個人的觀點,或是其中的行銷原理,對於之後考試甚至面試都很有幫助。

面試準備

簡歷我做了A3大小的傳單摺頁,內容分為:學歷、進修動機、優秀學科成績分析、實習與工作經驗、課外活動經驗、專題經驗,個人認為除了進修動機外,專題經驗(專題內容)可以多加介紹,讓教授知道你是如何將大學四年所學轉化到專題上,也是讓教授認識你個人能力最快的方法,同時也可以引導教授在面試時問你專題相關的內容,直接做球給教授讓他們問你最清楚的部分(我在推甄入學的面試跟考試入學的面試真的都有被問到),當然自己在面試前一定要熟讀這些專題內容,遇到問題才能回擊。
在面試前一定要先設想好教授可能問哪些問題,做好應對進退的演練,有演練好的話就不會太緊張了,問題十之八九都會來自你所演練過的。而問題的方向多是你簡歷裡的內容,不會太刁鑽,老師很和善,除了曾光華老師問了我一個比較活的問題:你認為十年後的自己會在產業中扮演甚麼角色?遇到需要思考一下的問題不用急著搶答,慢條斯理的好好整理頭緒比較能幫助自己完整應答。

心靈雞湯

還在猶豫要不要考的人,我覺得可以想看看自己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要怎麼樣達成自己人生目標,而確定要考之後,就定下心來朝著目標努力,天助自助者XD另外就是運動真的很重要,訓練體能好像也能提升自己的專注力和耐力,唸書唸久了也會有個抒發的管道(喝酒看電影也是非常棒的壓力出口喔哈哈哈)。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