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考試心得-士平




大家好!我是林士平
畢業於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系(文化創意產業學程修畢)

報考動機

我本身擁有一些美術設計的底子
同時又是商學院畢業的學生
所以我當初考研究所時
就是希望可以結合人文藝術與商業知識
而行銷所或是傳播廣告類的研究所
同時最具有「創意思維」與「商業管理」的研究所
也是我在大學讀企業管理時
五管中最有興趣的一管
所以,我決定報考了中正行銷所

筆試

選定好未來目標後
就是要準備面對考試
中正行銷所的考試很獨特
只考行銷學以及英文

因為我當初有考其他傳播類的研究所
所以有在外面補廣告所的課程
廣告是行銷中重要的一環
所以也給我在考中正行銷所很大的幫助

但沒補習也不用擔心
行銷學要考好,只要研讀一本行銷學
並時時關心行銷類的時事
一定可以考得很好!

行銷學我推薦曾老師的羊書
但如果你找不到也別擔心
只要將行銷學大師Kolter隨意一本行銷管理拿起來猛K
配合報章雜誌
例如:天下、商周、動腦(大推!有趣又有很多創意行銷的案例)
線上的科技報橘或是數位時代都很棒!
也可以讀一些廣告傳播類的書作為輔助
畢竟整合行銷傳播與公共關係
跟行銷管理相當的有關係啊!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在生活中觀察各種事物
可以在讀書讀累了出門購物時
想想為什麼他會這樣定價...之類的
看到一個很有梗的創意行銷案例也可以記下來
轉化成自己寫申論題的新點子

個人書單(僅供參考)

一年份動腦雜誌
行銷管理  kolter著 華泰文化
廣告原理  孫秀蕙著
公共關係  孫秀蕙著
廣告創意理論與實務的對話  吳岳剛
自己整理的案例筆記(報章雜誌記錄下來的行銷案例)

面試

進入第一階段後
就要準備面試了
當你進入第一階段也意味著你行銷學讀得不錯
這時候就是要把理論應用在行銷自己上

我當初是把自己假設成一個銷售人員
拿著幾本產品型錄(我的備審)
用第三人稱的說法把這個產品(也就是我)
推銷給老師們
內容當然說明了我有甚麼能力以及實習經驗
還有要說明對行銷的熱愛
過程中我很順利地講完
整個面試氣氛也有說有笑
最後就成功入取了!

給學弟妹的話

中正行銷的面試教授人都十分親切
所以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緊張而失常
試著像行銷學中所說的一樣
說出你的價值與競爭優勢,並像整合行銷一樣
從外表儀容、談吐、書面資料...
所有方面傳遞一致性訊息給老師們

上述的都有好好準備完,保持平常心
中正行銷所就是你的囊中物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