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考試心得-柔安




哈囉,大家好!
我是蘇柔安,104年從文藻外語大學的英文系畢業

報考動機

畢業後無縫接軌開始工作(5個月)
一直以來對於業務就很有興趣,
所以決定辭職往行銷的進修之路邁進
因為推甄時間已過
所以我決定用考試入學的方式
報考中正大學行銷所

筆試:英文

英文的話就以準備多益的方式進行
除了一到兩個禮拜做一次練習題外
還要額外背單字

個人覺得行銷所考的英文涵蓋的單字蠻多的
所以還是需要認真準備
畢竟能高出別人幾分就是優勢

坦白說,我的英文成績竟然超出我預期的……XD!
所以還是不能鐵齒,要好好準備英文喔~!!!

筆試:行銷學

準備考科的時間已經非常晚了,想當然要認真念書!
一開始當然要準備曾光華教授寫的羊書
書中的內容其實都很淺顯易懂
但因為我不是本科系
所以一開始念起來還是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自認實力底氣皆不足
所以很認命的每讀完一章我都會做筆記
我準備的是B4大小的方格筆記本
(好處是畫表格或是寫樹狀的組織圖很簡單清晰)
然後寫自己看得懂而且簡單有系統的內容
接著再做羊書每一章節後面的練習題
然後再默背一次章節的重點

除了羊書以外,我還有訂動腦雜誌
裡面其實有很多關於創意跟目前流行的內容
有很多好玩且好用的內容可以多讀多看
總之要培養有獨立思考以及有條理和創意的見解
還可以多看商業類型的雜誌

對了,我也有做考古題喔(行銷+英文)!

面試

備審資料

說到備審資料這件事
從得知需要面試的開始到面試
我花了2/3的時間再想要怎麼做(不要學我)
想當然到最後真的很忙碌!

我的備審走的是手作風
抱歉就沒附圖了,因為每一頁都有我滿滿的照片(怕獻醜)
紙的基底都是牛皮色,差在硬度跟厚度

我有做一個大資料夾
(牛皮紙板-封面+照片、內頁有我的歷年經歷+照片)
資料夾內有一本麻繩綁起來的牛皮書
(封面+個人標語、自我介紹+成績單+證書)

除了內頁的自我介紹以外
其餘的字都是用手寫毛筆寫的
(為了創造差異化可真累死我了!)
然後同樣的樣式做了三份XD(但封面照片都不一樣)

裡面有很多我運動的照片
因為很喜歡參加路跑所以當成我的主打項目
朋友對我備審的風格都覺得是鄉土味十足
只能硬著頭皮把它當作是差異化的一種

口試準備

口試準備方式其實很一般,
就是把教授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大概列出來,
寫上自己最滿意的答案然後記熟即可,

教授問到的問題有:
1.     自我介紹(簡潔有力就好了,我大概準備一分鐘以內的內容)
2.     之前工作經驗學到什麼?
3.     為什麼選擇行銷所?
4.     希望未來到哪個地方發展(大城市或是留在家鄉北港)?
5.     延續第三(因為我回答的是留在家鄉),教授問我為什麼不常是走到大城市或是國外。
6.     為什麼英文考不好
7.     對於北港的行銷做得如何?(然後談到路跑)
8.     有跑過全馬嗎?(唯一一題覺得教授眼睛一亮的問題,然後就圍繞著路跑重訊聊到面試結束)

總之其實事前作業足夠
就算教授問再多問題
其實腦袋裡面大概都會有個答案供自己參考
最重要的是就算很緊張,也盡量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
畢竟再可怕也就這一次,短短的幾分鐘就會結束

從考試到面試,我都是抱著一定會上的決心去應戰
雖然結束之後都有自己大概落敗的感覺
但畢竟真的是有花心思精力去準備
上榜與否的事情就不用想太多了

給學弟妹的話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回答的內容以誠實為重
不明白不了解就說不知道,但可以額外補充自己的見解
像我被問到英文成績不理想
教授還用英文說出諷刺這個詞
我當下還是很誠實的承認這次的確沒準備好
雖然心裡慌得要命,所以還是誠實為上策
最主要的是,回答的內容是不是能夠讓教授發現到你特質喔!
加油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