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推甄心得-嘉寧

 「停泊港口,不代表旅程的結束,而是為下一段旅程做足準備」
不論是現在已經在準備行銷所甄試、考試的同學
又或者已經下定決心想念行銷所
但有點茫茫然不知道該如何準備的同學
希望可以藉由我的親身經驗分享
讓你們對自己充滿信心及找到方向

大家好!我是畢業於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嘉寧
其實在我還在念大學時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繼續升學唸研究所
想說畢業後就直接投入職場
但離畢業愈近時
我開始思考現在社會上的競爭很大
如果我畢業後直接工作我要拿什麼跟別人比?
而剛好我是讀企管
五管(產、銷、人、發、財)都有學過
其中「行銷」的魅力深深吸引著我
讓我對於行銷產生萌芽
因此我希望再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去多看多學
累積自己的經驗及能力
在未來投入行銷相關工作時
成為一位傳遞正面價值能量的行銷人

在報考前,可以先思考:
→為什麼要念行銷所?

→念行銷可以帶給自己什麼?

如果你可以很堅決、清楚地回答並且告訴別人
那就努力衝吧!把它做好做滿!

備審資料

由於我是在報名推甄截止日的最後一天才下定決心要報考行銷所
因此距離備審資料交件的時間只有大概10天左右可以準備
其實時間真的沒有很充裕
但只要有心
只要你決定開始
永遠都不嫌晚。

行銷所的備審和大學時期的備審完全不一樣
行銷所的備審很強調創意
並且若有一個故事可以包裝那是再好不過了
於是我是先從我的經歷中去思考我有哪些人格特質
再用這些人格特質去串聯我與行銷的關係
而剛好我的人格特質有6
因此我就運用「六角形」將這6個人格特質及經歷搭配在一起
並且直接用六角形當作我的主題
貫穿整個備審資料


  • 做備審的小Tip

  1. 主題或故事來包裝整個備審資料,結合自己的特色讓評審老師印象深刻
  2. 照片多於文字(盡量選自己在做事情的照片,像側拍,不要都是看鏡頭比YA的),文字內容盡量精簡,重點可用紅字強調,若是描述經歷的部分,不要只寫做過什麼事情,最重要的是在這個經驗裡學到什麼
  3. 經歷盡量要與行銷相互連結
雖然創意很重要
但是整個備審的內容才是主要的關鍵
把過去的經歷和體會去蕪存菁的篩選後
利用幾張照片及短短的文字讓人一目了然
馬上就認識你對你有印象
這才是最重要的!!!

面試

當時我的面試是由3位教授進行面試
一進去面帶笑容先向各個教授打招呼
之後當然要先開始自我介紹
中英文皆可
雖然我也有準備英文的自我介紹
但是最後還是用最有把握的中文自我介紹
介紹完後
教授們一一開始問問題
問的問題幾乎都是備審裡的問題
因此要對自己的備審資料內容非常非常熟
我被問到的問題有:
  1. 為什麼已經在中正念了4年的大學還想留在中正,而不去中興呢?
  2. 看了妳的修課內容,妳都沒有修廣告管理、消費者行為這些有關行銷的課,妳怎麼能說妳對行銷有興趣呢?可以說個理由說服我嗎?
  3. 在妳看過各種行銷手法裡,有沒有哪一家公司或活動的行銷讓妳印象最深刻?
一一回答完問題後,就結束了整個面試
  • 面試的小Tip:
  1. 儀容→女生頭髮可以綁馬尾,盡量不要遮頭遮臉,可以上點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有氣色
  2. 服裝→襯衫搭配窄裙或長褲(正式套裝),鞋子黑色不要太高的高跟鞋,平底鞋也可以
  3. 熟讀自己的備審,並且在面試前可以預想面試官可能會針對備審問什麼問題
  4. 回答問題時千萬不要慌張,自然的回答就好
  5. 面試時記得要充滿自信及保持笑容
  6. 準備中、英文的自我介紹,不用太久,3分鐘就好
給學弟妹的話
能進到面試
就表示離成為行銷所的一份子只差一步之遙了!
在這階段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教授們其實人都很好
要對自己有信心並且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讓教授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感謝你們願意花5~10分鐘將這篇心得看完
      希望對你們會有幫助!
      如果需要其他的建議和協助
      也歡迎隨時來詢問
      期待你/妳一起來成為中正行銷所的一份子
      中正行銷所歡迎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