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推甄心得-璧辰




哈囉大家好~我是璧辰~

畢業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以下要跟大家分享我如何準備備審資料和面試 :

備審資料準備
    我自己在準備書審資料時,主要包括這五個部分:

  1. 個人簡歷→簡單呈現個人資料、學/經歷、興趣/專長、外語能力、課外活動經驗、專業證照、大學做的研究計畫...等等,主要是讓教授能夠在第一時間一目了然地認識你,個人覺得如何編寫及決定這一頁哪些內容很重要!
  2. 自傳→內容包含簡述家庭背景、求學經歷、社團或幹部經驗、人格特質、報考動機及未來期許,內容盡量突顯自己與行銷所最為相關的部分,在自傳中應加以著墨。
  3. 班級及社團幹部服務證明→如曾經有擔任幹部的經驗,一定要記得放喔!
  4. 研究計劃書(含研究動機)→敘述未來二年研究所的學習計畫,可分為短、中、長期三階段。
  5.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如:英文檢定證明、成績優良證明、競賽成果或獲獎紀錄、特殊表現證明、專業技能證照、專題研究報告等。
面試/口試準備
     
     當天面試是採個人分組進行
     面試的教授共有三位
     每個人大約有10分鐘的口試時間
     不外乎首先都一定先來個自我介紹
     教授會針對你自介內容或備審資料發問
     所以事前準備與模擬很重要 !
     
     自我介紹的內容必須能夠凸顯個人與眾不同的特色
     例如:你的個人特質、興趣、社團與工作經歷是否與行銷管理有關連性
                 為什麼想唸行銷所?(報考動機)
                 你想從行銷所學到什麼(進修動機及研究方向)
                 還有你對自己未來的期許...等

     整體來講教授人都還不錯
     但有些教授可能會發問一些時事新聞(ex.請你陳述對於南僑小廚師泡麵在台走高價位市場
     銷售有何看法?)
     這個就考驗考生的臨場反應了
     建議平常有空可以多注意與行銷話題相關的新聞報章雜誌
     有備而來的話會讓教授對你的印象大大加分喔!

給學弟妹的話
     
     真正準備研究所的起始點
     並不在開始準備面試或書審資料的時候
     而是平常一點一滴慢慢的去累積與滋潤。
     我始終相信,每一個地方都藏有寶藏
     就等待那個會挖寶的人自己去挖掘
     找那些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帶走它,並且好好運用它,希望讓它發揮更大的價值
     與未來即將成為行銷所的新鮮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