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之--浪子回頭




出社會工作過後才發現自己對行銷的熱情嗎?沒關係,現在還不算太遲!
讓曾經也是浪子的MKT008夥伴們告訴你考試秘訣!

江韻如(逢甲財金畢)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Paulo Coelho

出發的理由

在台灣銀行的日子很安定,工作成就、經濟獨立,但是我從不覺得它是個終點,就是因為離開學校走入人群,體會到社會這個大家庭的脈動,所以期許自己能夠多學習多分享多幫助別人,工作之於我不只是職業,更應該是志業,就在接觸到「社會企業」的概念還有得知尤努斯創立專為窮人服務的「鄉村銀行」的訊息時,深深感受到啟發,或許我可以每天規律上下班,過著平穩優渥的生活,又,或許我可以,踏上一個未知的尋寶之旅。
思考之後我覺得管理、行銷的專業能力既可以充分了解掌握企業組織運作,同時能幫助非營利組織推展理念,所以就展開重返校園的大作戰,很多人都疑惑為何我不唸在職專班就好,我的回答是:「我無法一心二用。」不管是對於工作應該全心全意的敬業原則,或是基於轉跑道跨科系的學習需要更多精力與時間的考量,一般生的學制最符合我的顧慮,綜觀各大學校資源及師資、系所理念,中正行銷所就是我的第一志願。

行前必備良伴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行銷管理用的是Philip Kotler大師的著作,版本忘了,不過任何一種版本都是值得看的好書。除此之外還有拼命狂K管理學,熟練管理學原理之後回去看行銷管理,會產生不同層次的領略,而且對於思考與作答的條理,有非常大的幫助,偶而稍稍翻閱行銷管理類的雜誌,搜尋引用的題材也是基礎作業之一。英文的部分著重於字根、文法、閱讀速度、作文結構的練習。
基本上有一個進度表存在,切割自己每天二~三時段均衡攝取各項科目,不過消化往往趕不上計畫,所以計畫表的存在不是為了趕上進度,而是了解自己落後多少、哪些還沒做,另外一個用意,就是停損點的警訊,進度表通常配合日期進行,什麼時候要複習完畢、什麼時候要開始跑考古題、進入彙整階段、調整作息,越到後面階段重要性越高,年初一、二月份是開始考古題的好時機,這時候地毯式複習還沒完成的話就要捨棄,趕快進入下一個階段。

舒緩你的高山症

唸書是一件孤獨的事,進展多少程度怎樣都只能靠自己,停滯期有可能會發生,找個適合的抒壓方法,卡住了累了就外出走一走,從事喜歡的活動,暫時跳出唸書進度的框框,感受一下生活中的小風景,充個電效率會更好。

戰地生存守則

緊接通過筆試、跨過第一道門檻的喜悅之後,有別其他學校對於備審資料相關詳盡的制式規定,行銷所的通知函沒註明任何要求,如此開放的空間讓大家對於備審資料可以說是毫無頭緒,所以急忙上系所網站部落格搜尋情報,學長姊的解說與回覆就像及時雨,至於資料準備的內容呈現方式有賴自己的想法、風格,描述自己的故事、優缺點。
面試的重點在於釐清面試的定義,它不是考試,而是給教授老師們,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那麼準備面試就是,徹底剖析自己,因為口試的問題因個人成長環境而異,它反映出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了解並接受原來的自己,這樣在表達溝通過程中就會很順利。

啟動定位系統

中正行銷管理所的核心是創意、人文、實踐,對於跨科系的我來說,創意特質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總怕有所缺乏,其實創意根本無法比較多寡,而是從自己專長、背景,加上不斷輸入的新知識靈活運用衍生而出來的,與其跟他人比較,不如好好找到自己的定位、保持對生活的熱情,用相信“自己夠好”的信念堅持下去,做一隻有想法的黑羊。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張又仁(中正經濟畢)


()喜歡行銷嗎?現在放棄,考試就結束了!

Q  報考動機:
大學念的是中正大學經濟學系,
大四時便參與了許多中正行銷所主辦的活動,如擔任紫荊影展義工,
藉由參與活動的過程中,
深深覺得中正行銷所充滿了活力與創意,
當時心裡便想著,
未來有機會一定要成為中正行銷所的一員。
但畢業那年天真的我以為,
隨性翻翻行銷管理的書就能夠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
當然,現實是殘酷的。
畢業後服完兵役,隨即進入職場工作,
但工作久了,心裡卻覺得失去了生活和工作目標,
在一月底距離考試只剩兩個月時,突然好想念書,
於是畢業三年後,我選擇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便毅然決然地辭掉了工作專心準備考試,
雖然一切從頭開始,但下定決心確實會創造無限可能,
而這次的努力,也終於得到了美好的結果!

Q  筆試準備:
尋找適合自己念書的地方真的非常重要,
我平常白天09:00~18:00都會到中興大學圖書館念書,
讀累的時候就會到中興湖旁走走,看看天鵝和松鼠放鬆一下心情。
因為不喜歡一整天都待在同一個地方,
所以晚上19:30~22:00通常都會換個地方念書,像是摩斯漢堡。
另外也要定時安排運動,
除了可以鍛鍊體力外,也能夠消除壓力。

行銷學
中正行銷所只考行銷學和英文兩個科目,配分各佔百分之四十與三十,所以兩科都非常重要。行銷學今年的考題五題申論題內就有四題是以英文出題,建議大家在閱讀時要多注意英文專有名詞。行銷書籍我是以曾光華教授的行銷管理為主,科特勒的Marketing Management: An Asian Perspective和雜誌如動腦為輔。另外也建議大家一定要作筆記,除了考前可以整理出考試重點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練習寫申論題的手感,考古題也建議在考前一定要找時間寫過一次,可以訓練臨場反應及思考能力。

英文
中正的英文考題其實和大學指考類型滿像的,考試內容以字彙、閱讀測驗和作文為主。建議大家每天一定都要分配時間念英文,多背單字和多閱讀文章,看到不錯的句型就背起來可以用在英文作文上。即使距離考試可能只剩兩三個月,但每天讀累積起來的效果還是非常驚人的。

Q  應考注意事項:
這兩年行銷學的考題都出了五題申論題,而考試時間只有九十分鐘,扣掉思考時間平均一題只能分配十七分鐘左右,建議大家考試時先將題號依順序寫好,選擇自己較有把握的題目先寫,答題的架構、創意與差異化是如何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的關鍵。英文的考試時間只有五十分鐘,而且還有一篇作文要寫,往年學生大多反應時間不足,所以一定要注意答題的速度和時間分配。

Q  面試準備:
中正行銷所的備審資料沒有任何限制,完全讓學生自由發揮,但其實備審資料不外乎就是要準備自傳、報考動機、重要學經歷與歷年成績單等資料,用最能表現自己的方式將這些內容整合呈現出來,就是一份獨一無二的備審資料。建議大家可以準備六份備審資料,因為行銷所總共有五位教授,今年面試所有的教授都有出席,而最後一份可以留給自己作為努力的紀念。另外,教授們都很親切,面試時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有限時間內表現自己,做到差異化,說服教授為何要錄取你()。我被問到的問題有:
1.   簡短自我介紹。
2.   工作經驗與行銷的關聯性。
3.   大學時經濟系修過最有心得的一堂課為何。
4.   覺得自己的備審資料做得如何以及想表達的概念。
5.   筆試成績。

Q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準備考試期間難免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考的上,所以心理調適真的非常重要!遇到心情浮躁不安的時候,絕對不要勉強自己一直念書,去戶外走走、聽聽音樂或是看場電影都是不錯的選擇。上場考試前,只需告訴自己我有的就只有信心而已,相信一定都能獲得圓滿的結果。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成為中正行銷所的成員,Good Luck

 

柯朝翔(實踐企管畢)

   
    做了一年半的房屋仲介,忙碌的工作讓卻反而讓我深深覺得自己的不足,心中對於改變的衝動越來越大。於是在去年八月,毅然決然的辭掉了房仲的工作,出國好好的沉澱自己。在日本的半自助旅行中,也不斷思考自己對於未來到底是有怎麼樣的期望。公職人員考試、銀行考試,也都因為家人的建議曾經出現在我的選項中。可是我問我自己,真的甘心一輩子將自己成為行銷人夢想丟在一旁嗎?於是我在去年的12月鼓起了勇氣,做了我到目前為止最重要,也是最正確的決定,也就是往中正行銷所前進。

資訊
由於我是12月多才開始準備,面對只剩4個多月的時間,行銷所及行銷相關的資訊。首先這個網站有許多寶可以挖,除了之前學長姐的心得外,曾光華老師、莊世杰老師、盧龍泉老師的訪談中都透露了準備方向的關鍵。而中正大學行銷所的網站,也會有一些關於行銷所的資訊可以參考。此外,像是學長姐推薦的網站,包括華文行銷知識庫等網站外,還有品牌台灣這個網站,都可以找到很多關於行銷方面的資訊,主動的去搜尋資訊,對於應答時增加答題的深度會有很大的幫助。

考科準備
行銷學:我將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山羊書列為主要熟讀目標,考前讀了三次。並做了一本詳盡的筆記(多將內容圖表化),以供複習的時候使用,且每個章節後面的題目,會建議每題都要做做看,除了可以作為複習外,更可以訓練自己對於問題的看法及答題的手感,因為考題都是申論題,這部份一定要多加琢磨。此外由於對於行銷的興趣,我也充分利用中央圖書館的資源,盡量多讀行銷相關的書籍,且每天都會在期刊區翻閱遠見、天下、動腦、哈佛商業評論等雜誌,並把相關行銷的文章印下來,與課本中的各個章節做配合,往往可以讓理解的程度更為深入。

英文:由於英文程度較差的關係,剛開始就鎖定各校研究所的歷屆試題,並把其中不懂的生字背起來,文法部分則是利用較基本的文法書來紮根。不過由於我英文成績沒有很理想,所以這部份可以參考的部分較不多。只能說平時就要英文閱讀跟寫作方面下苦心,才不會應考時來不及準備,因為英文程度並非是幾個月就可以拉起來的

堅持:在準備的期間中,一定要相信自己,偶爾會遇到挫折想放棄,但是那只是老天在成功前給你的試煉。由於中央圖書館位在永和四號公園中,所以通常念累了,會在下午時到外面走走,外面溜狗的人很多,推著老人的外傭也很多,想一想自己「老的時候要過怎麼樣的生活,要怎麼樣此生才能無憾。」也就給了自己努力的勇氣!

應試
應試:應試時,心態是最重要的。說不緊張很難,但是要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考前多深呼吸。今年行銷學考題有四題英文一題中文,我記得第一題就難倒了我,剛開始就慌亂了起來,可是我就利用深呼吸,並把題目都看了一遍,在心中構思怎麼寫後就跳過第一題先做會的題目,並儘量用條列式或圖表的方式,讓閱卷者可以一目了然,且要分配達題的時間,讓每題都能有充分的回答。

備審資料及面試:充分展現自己特質,且要「投其所好」。搭配對於老師們及中正行銷所的瞭解,來發展自己的備審資料。因為你報考的是行銷所,當然要把老師們當成目標顧客,想辦法充分表達自己跟中正行銷所「創意、實踐、人文」這核心價值有何關聯性,並要設法提出證明。面試時微笑跟禮貌是基本的條件,從容、有組織性的應答更是加分的關鍵。這些都是要從平時的準備累積的,所以當你進到了面試這關,請你把緊張拿掉,老師人都很好,只要能將平時所讀的行銷知識消化完全,並多注意時事,相信你就離成為中正行銷所一員不遠了。







何玟萱(世新口傳畢)


Never give up!

大學念的是傳播相關科系,但一直對公關、廣告、行銷這些方面滿有興趣的,還因此修過相關商科學程(只有皮毛的基礎)。畢業後工作一年多,覺得所學有限,因此決定報考研究所,希望能夠結合跨領域的學習,為自己創造優勢。當時主要準備的是傳播所、公關廣告所和中正的行銷所,前兩者和傳播的背景相似,後者只考行銷學和英文,沒有商科背景的人也能考,正好公關廣告也會念到行銷的部分,因此對我來說是極大的誘因。

準備考試時,每週二到五我都在中和國圖分館念書,那裡有豐富的圖書資源可以運用。行銷學方面,主要看的是消費者行為(Lean G. Schiffman)和科特勒的行銷管理,行銷管理內容很詳細,是很好的工具書,其他則是挑不同的行銷主題書籍來看,邊看邊做重點筆記。此外,動腦雜誌裡面有很多精彩的案例,我會把和行銷有關的紀錄下來,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英文方面,多做各校歷屆的考題是絕對必要的,也要訓練能在短短的50分鐘內完成。我還會從TIMENEWSWEEK挑選有興趣的文章閱讀,累積字彙量。當然,反覆做考古題也是很重要的,還有最好能了解一些管理學方面的知識(因為今年行銷學有出相關考題)

準備考試的過程,是一場和時間賽跑的競賽,常常會覺得壓力很大,心理更是焦慮,一直覺得書念不完,自己會考不上等等各樣的負面思想不斷出現在腦海中。這時「堅持下去」是很重要的信念,一定要撐到最後,不能還沒打仗就先投降。我不斷提醒自己沒有任何退路了,現在起步已經比別人晚了,如果不想回到職場懊悔,就要盡力為自己開創一個新契機,即使最後沒有成功,至少曾經努力過。

通過第一階段後,千萬不能鬆懈,因為接下來的面試是展現自己最好時機,讓自己「差異化」才有機會在人群中凸顯出來。面試的時候,態度自然大方,面帶笑容,有禮貌的問候都會讓人留下好印象。教授的提問包羅萬象,也有可能被問到不知該如何回答的問題,像我的行銷學成績沒考好,教授就問我覺得成績如何(尷尬),我就說成績的確不是很理想,但這也表示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有機會,希望將來能好好學習。用正面積極的方式回答,表現出你的熱情和期待,才能為自己加分。

這一段期間是很煎熬的過程,沒有看到結果之前,不要妄自定論,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Never giv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