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之—半路出家





若你完全沒有接觸過商管知識,或是對行銷的概念懵懵懂懂...

心中卻有一股對行銷的熱情和衝動,就來聽聽非本科的MKT008夥伴們的心得吧!


 



 


 


 

林子堯(中正財金畢)

l   筆試準備


 

前言

當初下定決心要考中正行銷所是在12月初的時候,其實距離考試大概只剩一百天左右。

中正行銷所和一般行銷所不同,它的考科沒有艱澀難懂的統計或經濟學,而是最基本的行銷管理與英文。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每一科的分數就相對變得很重要。


 

考科準備

行銷管理部分,因為自己是財金系出身,又沒有修過企管系或行銷相關的科目,對於企業管理的概念非常薄弱,所以一開始是先念Kotler的行銷管理當作幫自己打底子,然後大約到一月的時候才開始看曾光華老師寫的行銷管理。

其實曾老師的行銷管理寫得非常淺顯易懂,而且案例都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理論加上案例對於底子沒有很深厚的我來說,算是非常好理解的。所以建議有興趣的學弟妹如果時間不夠,可以直接看曾老師的行銷管理。

另外雜誌部份也很重要,因為中正行銷的考題很活,答題的時候加上一些時事或是社會趨勢會更有說服力,加上在看雜誌的時候可以順便印證一些在課本上所學到的事物,所以當你在行銷理論上念得有些累的時候,翻翻雜誌吧!

雜誌部份最推薦動腦,因為它是針對行銷所寫的,其他的則有商業週刊、哈佛管理評論、數位時代、天下、遠見等。

英文的話,其實中正的英文不算偏難,只要平常有在練習英文,且不要荒廢太久,應該都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可以固定每天背幾個單字,做做幾篇閱讀測驗,或是看看英文文章,只要讓自己不生疏,慢慢增進,相信拿高分不是太難的事情。


 

念書方法

念書方法部分,建議有三個要點要把握。

1.    訂定短、長期計畫表

考研究所是長期戰爭,撐到最後的人就是贏家。訂定計畫表可以讓念書更有效率,好的規劃可以讓事情事半功倍。

長期計畫訂出大略目標,比如說什麼時候要將曾老師的行銷管理看完一次、兩次、三次,什麼時候開始寫考古題等等。短期計畫表則可以將細節訂定好,這三天可能將消費者行為念完、明後天要做多少的英文閱讀測驗等。


 

2.    討論很重要,組讀書會更好

行銷管理是活的科目,所以從書中所學的並不足夠。不管是書中念到的案例、寫道的題目,生活周遭看到的廣告、產品,或是新聞報導等等,有機會就跟其他人討論,可以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更廣,也可以讓自己的想法更寬闊。


 

3.    適時激勵自己

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在接近考試的時候特別容易鬆懈,或是剛好念到比較困難的章節,總會讓人提不起勁。

這時適當的激勵就特別重要,雖然說念書很重要,可是念書的心情更會影響念書的效率,念不下書的時候去戶外走走,做做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打電話與朋友聊聊天等,都是好方法。

我的做法則是在計畫表旁邊寫下激勵自己的語句,念到煩的時候打電話與朋友聊聊天抱怨一下,或是去打打球。


 

口試準備


 

筆試放榜到口試其實只有短短兩個禮拜。準備口試的時候要抓到兩個重點,一個是「突顯自己的優點」,另一個則是在短短十分鐘內讓老師感覺到「非你不可」。

中正行銷所沒有很古板制式的書面資料規定,一切都照考生的意思隨心所欲表現。所以書面資料的準備是很重要的部份,重點在於簡單易懂,然後讓人印象深刻為目的。你可以拿出比賽的資料、以前的作品等等,呈現方式則可以五花八門,做成一本書、一份報紙、一大張海報等,重點是在於表現出「創意」,讓老師記得你!

口試內容固定會有自我介紹,老師可能會問一兩題有關目前流行趨勢或是現象的問題考驗你的觀察力與思考能力。其餘題目則是依照你所準備的書面資料內容而定,例如你有工作經驗,會被問到工作相關的事情;你以前得過獎,老師會問比賽內容;你念的科系與行銷八竿子打不著邊,老師可能問你考行銷所的動機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口試的時候,整齊的服裝是必須的,當然你也可以別出心裁的打扮吸引老師的注意。另外就是回答的時候不論有沒有把握都必須表現出自信,讓老師信服。


 


 


 

最後,希望有志考中正行銷所的同學都可以如願!

中正行銷所歡迎你!


 


 

張茹茵(中正成教畢)


 

不要徬徨!行銷是大家的天堂


 

【徬徨的未來】

我,曾經也彷徨過,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但是我在大三時,上了曾老師的「行銷管理」,第一次感受到學習原來可以這麼有趣,也讓我對行銷產生了憧憬!本來就讀於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非本科系出身讓我有點恐慌,但是中正行銷所學長姐出色的表現,讓我有了勢必要和他們一樣厲害的決心!

【筆試】

我下定決心的時間比較晚,從12月底才開始念書,但是卻是從早上八點到圖書館報到,待到晚上圖書館十點閉館,每天念書至少11小時以上。念書期間,從沒打過瞌睡,雖然會感受到疲累,但這也是行銷有趣的地方了。當我念課本念到累的時候,我會改看雜誌(強力推薦動腦!天下、經理人、商周、數位時代、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看累了換看英文,交互著看比較不會疲乏。

行銷學準備方向,強力推薦曾光華老師的羊系列(最新的是冰河羊)行銷管理,觀念與實務結合,可以真正了解行銷的概念。

英文方面建議多做各個學校的考古題,並且要自己安排練習寫作文,最好可以請英文較好的同學幫忙改作文。

考試時,時間很短但要寫的東西很多,所以建議先分配好每題要給多久的時間,絕對不能讓一整題都空白。答題時要有架構,切忌零零散散,閱卷老師閱卷時一開始即是找你的答題架構。字體盡量工整,善用列點及圖表,版面切記凌亂。

【面試】

想辦法讓自己獨一無二!想清楚自己念研究所的動機與自己的能力,備審資料方面可以盡可能的展現自己的創意,我當時把自己包裝成「2010年,中正行銷所挖掘到最大的寶藏。」還真的實際做了一個寶盒裝自己的備審資料,面試過程營造讓老師找尋寶藏的過程(我有做藏寶圖),最後挖掘到的寶藏就是我!

面試的問題有以下5

1.你本來念成人教育,那和行銷有什麼關係?

2.你曾經去行銷部門實習過,那你覺得理論和實務哪一個比較重要?

3.你覺得王品集團的行銷策略是什麼(因為我的備審資料中有一本雜誌是介紹王品集團的)

4.你的研究計劃的方向是什麼?

5.你為什麼要把自己形容成寶藏?

老師人很好!都沒有問很刁鑽的題目,面試的最後,我就說「恭喜教授們得到今年行銷所最大的寶藏。」接著我就送上了我的寶盒(裡面裝著我的照片和一顆乖乖),老師們一打開全部都大笑,曾老師就說:「搞了半天,原來我們找的寶藏是你唷!」我就說「沒錯!我就是今年行銷所獲得的最大的寶藏,軟糖讓老師累的時候,甜在嘴裡也不要忘記是我送的!」


 

面試結束了,在一個非常愉悅的氣氛!老師們人都很好的~所以學弟妹也不用擔心!但是面試前要將自己準備好才可以唷! 

最後想要和學弟妹說的是,徬徨不知所措是大家都曾經歷過,重點是徬徨過後你採取了什麼行動!就算不是非本科系的學弟妹也不要緊張,因為行銷是大家的天堂!你只要每天努力一點點,你就往自己的目標更跨越了一些。如果你覺得自己充滿活力、熱情,無論你是什麼背景,都歡迎你加入「中正行銷所」


 


 


 

鄭宇泰(東華物理畢)

Q1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 :


 

準備研究所考試,你不用問別人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先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你要念研究所?"

steve jobs大學念了一半就休學了,他為什麼要休學?

以上,如果你已經有了答案,那麼請往下看


 


 

Q2 為什麼是中正行銷所 ?

如果你以為我是要講中正行銷所的好處,還有一大堆理由,那你就錯了

我在這裡要講的是,當你決定要念研究所,還考慮要報考甚麼研究所的時候

請你先做下面的功課


 

0.你對甚麼有興趣?

1.這個研究所是在念甚麼的?

2.還有哪些類似的研究所?

3.比較學校資源
師資以及研究方向
學長姐出路等


 

回答1,2,3這些問題,你都可以試著從google當中尋找到一些資訊

從學校網站的課程概要,或是某堂課程的ppt

以及老師的著作甚至是研究paper

不是只有學校選擇你   你也要選擇學校  選擇系所 

至於0,這個問題,還是問施主自己吧!


 

Q3 怎麼準備中正行銷所 ?

恭喜終於問了一個好問題

中正行銷所分成行銷管理以及英文兩科準備方向

個人建議是念曾光華的行銷管理當做基礎

念完一遍並且理解是不夠,為了應付考試,有相當的部分是你必須背下來的。

還有時間的話再做其他的延伸。

除了大家推薦的動腦,哈佛商業評論當中你覺得有趣或是有相關的部分你也可以看。

準備考試的那段時間,我還看了一些TED的演講

裡面提到了長尾理論.免費定價...等等。還

steve jobsStanford的經典演講。

因為時間不多,在看的過程當中,更應該把你學到的記在筆記本上,

不然很可能看了就忘了。

另外我自己還有念一本case討論的書

如果考試問題是請你提出針對xx的一個行銷計畫,

你可以從像這樣個案討論的書,訓練回答的問題的思考流程以及可能應用到的理論。

還有!千萬別光看,自己也要寫。

我自己是先寫過一遍考古題。

再用open book或是上網找資料的方式,把考古題重新寫一遍。

一定要練習寫!一定要練習寫!!一定要練習寫!!!

特別一提的就是行銷管理要注意英文出題。

所以念中文的行銷管理時也別忘了注意一下專有名詞的英文。


 

結論就是 : 行銷管理 , 寫考古題 , 延伸閱讀


 

英文的部分 : 如果英文不好而且準備時間又少的朋友們,我建議買一本學測英文考古題&解答

以及一本大學聯考英文考古題&解答來練習。(學測的可能會太簡單,那麼就跳過)

從不斷的練習做題目之中,你可以練習到閱讀速度
單字
文法。幾乎全部都會練習到。

不止要做,也要好好對著解答做檢討。

更重要的是中正考古題的部分。


 

你可以先做一份中正考古題,然後寫大學聯考題過了一兩周,再來寫寫看中正的考古題,

看看有沒有進步。


 

短時間要準備英文我覺得主要是1.單字 2.閱讀速度

1.單字的部分,從考題當中把不會的單字記下來。(特別是單字題的單字,太重要了!!)

不會的單字A~Z寫在一本筆記本上,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看看哪些是已經會了,哪些還沒記起來。

2.閱讀速度的部分就是靠多做題目,坐考古題有個好處就是題目不會亂出。

不像一般補習班或是參考書的題目,有些題目都不知所云亂七八糟。


 

作文? 沒錯有作文。如果你還不知道有作文,代表你沒看過考古題。

92~99年的題目  你必須要全部印出來  然後一直看

分析一下題型大概有哪一些,自己哪裡比較弱,應該怎麼準備。

行銷管理也是!

分析看看哪一章節考得最多,甚麼章節比較冷門。

都要考研究所了,腦袋瓜要清楚一點。

作文的部分,我是個失敗的例子,所以無法提供任何方法。


 

以上為兩科的準備方式。

最重要的是心態一定要靜要穩,你準備時間不夠大家都不夠。

你單字背不起來大家都背不起來。進度表嚴重落後大家都嚴重落後。

所謂讀書得間,自己要有自己的步調,自己的方法,制定針對短時間考試的策略。

進度表也並非是一成不變的。

譬如當你發現你行銷管理已經念得很熟,可是英文卻還是不見起色,你就要改變原有的進度表。

總之,多讀,多寫,多想。

最後,千萬別忘了自己的初衷。也就是你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汎伶

(中正財金畢)


 

為真正喜歡的努力一回


 

大三上休習了一堂企管系的課,讓我一頭栽入行銷的世界。記得那時,雖然老師規定要做上課筆記,邊聽邊做筆記上課變得好忙碌,但我卻覺得老師講授的東西好有趣,不想遺漏任何一點。那時起,似乎才真正確定了我喜歡的領域是什麼,

因為聽見、看見你真正有興趣的事物時,心跳和血液的流動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和我一樣,一提到行銷會感覺到熱血在體內流竄,那恭喜你遇見能引起興趣的領域,且歡迎你加入中正行銷的行列!


 

以下是準備考試的過程:

行銷學:選一本看得下去且能理解的參考書研讀,我讀的是曾光華教授著作的行銷管理,在讀書當中強烈建議要做筆記,尤其是流程表或示意圖,藉由自己再撰寫的方式可加強印象,也可進一步了解其中的關聯性。另外,我會在看完每一章後,瀏覽作者提出的問題,概念性的問題如果答不出來就回頭再看熟,進階性的問題就思考答案並試圖去了解這問題和這章的關聯性。除了閱讀參考書之外,請善用學校圖書館,借閱和行銷有關的書籍或雜誌,可在無法專心唸書的時候拿起來翻翻,不僅可以放鬆心情且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而有罪惡感。


 

英文:因為英文沒有考試範圍,所以平時應多增加單字量,特別是商用的字彙,在考前務必練習做考古題,以習慣考試時間和練習作答速度。


 

面試:備審資料可盡情發揮你的創意和表現你的特色,讓教授們對你留下深刻且好的印象。資料內容是要設下陷阱讓教授跳進去,也就是教授會翻閱資料內容而發問,因此務必模擬教授可能會發問的問題並想好回答。表現出自己的動機和能力,並帶著微笑與正向的態度,其他就看平時累積的實力和反應力了。


 

或許,有些人做行銷學的考古題時,會不知該如何下手,或苦惱該怎樣寫才可以拿高分。其實,申論題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只要你有足夠的根據和立場,答案都是可以成立的。不妨將考試想成是一場和教授的溝通,答案紙是和教授溝通的橋梁,將自己的所學和想法結合呈現於答案紙,讓教授了解你的學習成果。


 

不要懷疑自己辦不到,只要堅信我可以,心中想望的那一天一定會到來!


 


 

詹菀婷(雲科視傳畢)

「就算是結果相同的事,也要做得與眾不同。」


 

筆試部分:

非本科系,沒接觸過行銷,所以必須從頭讀起。當然一開始就看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會感到迷茫和昏沉,因此我搭配其他相關書籍或雜誌,從外圍往內拼湊出行銷的整體輪廓。從九月開始準備,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約2~3個月:

①略讀「行銷管理:理論解析與實務應用」+相關雜誌﹙動腦、商周、天下﹚+課外書﹙什麼都看﹚

②精讀+畫重點+相關雜誌+課外書﹙只看和行銷有關的﹚

③複習+重點筆記

每天大概念3~4小時,一周念五天。階段空檔可以為自己安排出國或是一段長假,讓自己放鬆心情。

英文則是平時累積字彙量,考前練習考古題增加手感。


 

面試部分:

備審資料的重點是特色、特色、特色。而自己的強項剛好是版面編輯,所以就把視覺效果做得很突出。內容則是簡述經歷,放幾張照片,獎狀證照或得獎作品,讓老師對你印象深刻。至於自傳的部分,因為廢話太多,可以標記重點﹙自己有自信的地方﹚,讓老師一目了然。因為每人面試時間約10分鐘,面試前最好預演一下自我介紹,練習掌握時間。被問到的口試問題有:

①行銷幾分?英文幾分?

②為什麼想報考中正行銷?還有報考其它所學校嗎?

③你作品集裡的得獎作品設計概念為何?

④備審資料裡面提到,你的興趣是閱讀,請問你最近有看過什麼書嗎?

⑤請說出你最近看過最有創意的廣告。


 

筆試準備並不難,只要有計畫,按部就班,多看多聽多想,過第一關應該沒有問題。至於口試是決勝關鍵,「就算是結果相同的事,也要做得與眾不同」,平平都是備審資料,我要怎麼做出差異化呢?初試放榜到口試大約只有兩個星期,可以先用一個星期蒐集資料,構思整體呈現的內容,剩下的一個禮拜就是製作還有練習自介,只要備審資料做得好,面試就不會太過緊張,因為老師大部分都會就你的書面資料提問。總之,放輕鬆,跟著進度走,覺得念到瓶頸讀不下去時就去大玩一頓,或是多看勵志類的書籍,不然也可以去廟裡走走沉澱心靈,總之,相信自己,有上沒上,只要對得起自己,就沒什麼好後悔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