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之--再續前緣






你是企管相關科系的本科生嗎?那你跟行銷的緣分不淺喔!
快來聽聽MKT008企管人的應考準備心得吧!


江修瑞(中正企管畢)


  •   報考動機

    我自己是中正企管系出身的,當系上大家在準備研究所補習時的那個暑假,
    我去美國打工了三個月,回來後看大家已有很明確的讀書規畫和補習時程,
    當時才開始想像畢業未來後的出路。
    由於地利之便,大四上學期選擇修習了行銷所的一門課程,
    加上大學時期也修過幾門行銷所老師的課,
    這時開始思考中正行銷所對我的可能性。
    不想整個大四都耗在補習班中,加上行銷對我性格中喜歡用不同觀念思考、
    接觸事物上十分契合,以及在大四看到行銷所學長姐的精彩表現、
    對所上教授專業的初步認識
    種種因素讓我決定以報考中正行銷所作為第一志願!
    •  行銷學
    直到十一月多我才開始準備行銷學,
    每天九點就到圖書館報到,直到晚上十點閉館,其餘時間不會再碰課本。
    在整個念書的時程中,看行銷學及相關的企管雜誌
    (動腦、數位時代、天下、哈佛商業評論…)佔的大概有我3/4的時間。
    教科書主要是以曾光華老師的羊書系列為主,在時間的安排上,
    第一次偏重快速理解各章節之重要學理,再輔以行銷相關雜誌,
    從剛開始對行銷的似懂非懂,到能夠抓住一些基本的行銷名詞和觀念
    第二次則是拿出筆記慢慢去啃行銷學理
    把每個觀念下面的細項都認真想過一遍,這時求的是記憶及邏輯理解,
    是比較耗費工夫的一段時期。
    第三次的時間大部分是在動手寫篇後案例,以及閱讀大量相關讀物為主,
    在閱讀的過程可以不斷的與之前自己做過的筆記相互對照,
    或是從生活經驗中接觸到的人事物、環境中去發想一些問題來自問自答,
    對動手寫申論時的思考廣度跟深度都有很大的幫助。
    其餘1/4由於自己的興趣,我選擇閱讀其餘領域(社會人文、傳播)的書籍。
    像是在大四時,我到傳播系選修傳播理論的課程,
    事實證明這在準備行銷所上並不是白花時間,
    不同領域的論述不僅幫助我能廣泛的思考及運用行銷學理,
    考題中甚至也出現一題傳播理論的相關問題,對我而言幫助相當大。
    •   英文
    由於平常就有在接觸英文的習慣,所以英文這科目並沒有特別花心力準備
    不過為了準備考試,從之前的考古題觀察中正的英文考科,
    題型與大學指考類似偏難,所以翻旋元佑文法(推薦)補足較弱的文法部分。
    在考前一個月開始每天寫幾篇英文文章或作文來熟悉筆感。
    另外除了習慣會看原文小說、從一些英文網站接收資訊、
    聽線上英文演講做為語感的增進外,主要還有單字量的增進,
    藉由大量寫其它學校的考古題來熟悉英文考試。
    • 筆試情況
    因為佔有主場優勢,所以考試當天先在學校的圖書館複習一下自己的筆記、
    寫幾篇英文文章後,就只帶著准考證和文具用品到考場了。
    直到拿到考卷前的期間心情多少還是會緊張不安,不過考卷一發下來,
    快速瀏覽一下考題後,其實就沒有那個餘力去緊張了。
    在這邊建議寫考題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想清楚題目在問甚麼,
    自己有個覺得不錯的架構再下去寫。
    像是我自己在寫其中一題到一半的時候發現方向錯誤,
    當下又劃掉重寫一遍,浪費了不少時間
    如果有不會寫的,也要用行銷或管理的理論去寫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和邏輯
    很多題目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但只要能確切表現出腦袋中的想法,
    分數也不會太低!
    另外在寫每一大題時,可以依題目的性質來決定時間的分配,
    像如果有明確答案的題目,可以先寫或給予較快時間解決,
    在寫的同時還可以激發一下接下來的申論應用的方向該怎麼定。
    • 備審資料準備和面試
    雖然行銷所沒有限制的備審資料格式,但重要的東西不外乎是:
    充分表達出選擇中正行銷所的動機,以及自己的特質與中正行銷的連結
    其它在個人經歷或競賽、證照中挑出重要相關的放在資料中,
    也是一個很大的加分來源。
    此外,如果備審資料的主題性夠強的話,更能吸引教授們的目光。
    若在新鮮感之外,還能讓此主題與自身的動機及特質相連結的話,
    就是一個很好的備審資料了!
    在面試部分,找人幫自己模擬面試對減緩自己臨場的緊張感幫助很大。
    可以針對自己的備審資料,定出幾個可能會被問到的方向去解答,
    面試時間其實並不長,所以自我介紹的長度也不用準備太多,
    但要能充分表達自己的動機與特質,以及與呈現在教授前的備審資料相關。
    中正行銷所的面試就是一場show,清楚了解自己的定位及特色
    恰如其分的表演,相信教授們不會吝惜給予妳()應得的分數!





姜宜君(輔仁企管畢)

快點進來看喔!裡面很恐怖喔!
行銷幫幫忙
大家好!我是行銷所碩一的學生姜宜君~
為什麼我會以行銷幫幫忙命名呢?
因為考試的漫長歲月,我也常常孤單寂寞覺得無助,
所以,我想用學弟妹的角度,問出以前我也需要幫忙的問題,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1. 幫幫我找自己!我適合行銷管理嗎?我考行銷所的動機是什麼?
適合!無論你是什麼個性、什麼專長、什麼特質都適合喔!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在大三的時候必須選擇畢業專題領域,我在多方考量之下決定投入行銷領域 ,觀察在同一個領域努力的夥伴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特質,甚至個性迥異,唯一不變的是對於行銷管理的熱情,想要用更有吸引力的策略迎合消費者、想要把理論靈活運用在實務中、想要把個人的特質在團體中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就是團體、這也是行銷。每個團體都需要不同取向的人,每個個體也都需要把自己的長才為團體奉獻、推薦自己,這就是行銷自己。在專題、打工、準備研究所、系上學會的同時多方學習中,我更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要把專題的學理知識及籌辦學會活動的實務經驗運用在研究所考試中;我要把打工的經驗及參與專題比賽的點滴成為我的小故事。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對於行銷有熱情的人,無論你是怎樣的特質,你都有充分的動機來挑戰,歡迎你加入行銷的大家庭!

2. 幫幫我找秘技!我要怎麼考進行銷所?
行銷所考試總共有三關~筆試兩關、面試大魔王一關~
筆試一:行銷學
(1) 理論跟實用一樣重要,只有背書是不夠的!
行銷學準備方法主要分成理論的累積及應用的經驗,在理論累積的方面主要是學校內行銷管理課程、專題課程及補習班中管理學課程行銷管理。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實際參與行銷畢業專題中及比賽累積的經驗,在過程中將本來一知半解的死記資料活用,消化成自己腦中的東西。如果現在你已經打算要考中正行銷所,給你兩個最事半功倍的建議:
a.把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認真讀完,並且自己製作心智圖,把所有觀念的架構做連結,需要時能夠更有效率的搜尋,考試時反應會加快。
b.在生活中找出與理論相關的實例(媒體、行銷雜誌、商業相關雜誌)把實例補充在理論架構心智圖裡,如此一來申論題的舉例也不會辭窮了!

(2) 考試時間是有限的!反應+架構+速度=100!
中正行銷所的考試都是五題申論題,一題20分,命題都相當靈活有深度,因此要在90分鐘之內完成,是相當富挑戰性的。假設大家都已經對於行銷有完整的架構、以大家都已經準備完善為前提,以下給你們一些考試的技巧建議:
a.考試前一個月,在時間壓力下把歷屆考題完成,並且練習時間及字數分配,加強不懂的觀念並補充在筆記中。
b.考試當天只帶自己整理的筆記、考古題及心智圖,集中火力複習。
c.作答的程序:在每題題號旁邊寫下時間分配,綜觀所有題目,把最有把握的先完成,答題方法除了文字之外更可以用表格及圖表輔助,圖表記得要編碼,以便閱卷老師作業,在答案中有舉例更佳! 
以上是我小小的建議,當初我考試都使用鉛筆,因為立即修正跟畫圖都相當方便,在重點處還可以加粗,考完手都抽筋,不過感覺還滿有成就感的喔!

筆試二:英文
中正行銷所相當重視英文喔!行銷所畢業的英文門檻是多益750分,加上行銷學的命題五題有四題是由英文命題。如果現在叫你們去背單字、弄文法的確有點不切實際,我認為英文考試難度相較於行銷學低,但是重要的地方還是與時間賽跑,題數多、題型多、還有英文作文。因此,最大的建議,希望大家多做中正大學研究所英文考古題,還有多益的考題,訓練自己對題目的敏感度及時間的掌控,再將做過的題目中常見單字做記錄、考前反覆記憶,對於英文考試應該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3. 幫幫我厚臉皮~我要面試魔王大破關!
面試重點是:臨場反應、專業知識、個人特質。今年我們面試是五位老師共同口試,每人口試時間12分鐘左右。因此,以下有幾個地方提醒一下大家:
a.備審資料請發揮最大的創意展現個人風格,本所幾位老師就準備幾份喔! 
b.別忘了行銷所的中心宗旨,可以融合在你的答案中! 
c.時事及備審資料中提及的經驗都要準備~
d.深呼吸、口齒清晰、充滿自信、面帶微笑~
考試前要記得把所有事情都練習過,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加油加油!一定可以破關的!




4. 幫幫我放輕鬆~傻妹學姐有什麼趣事分享呢?
年度最愛的一句話:很環保
這是一段蠢與勇氣的故事,這個不堪回首的往事,就必須回想到面試的那一天…..
面試當天清晨,風塵僕僕的從台北搭車下嘉義,臉上充滿倦容、心中充滿緊張及期待、手中拿著一份(真的是一份)兩禮拜以來嘔心瀝血完成的備審資料、用輕快的步伐奔進中正管理學院裡殊不知一個晴天霹靂的鬼故事即將發生在我身上,在等待區等待的我,看著考生們每個人扛著大包小包、搬著大箱小箱、拿著大本小本的備審資料,只覺得:「wow~果然是考上中正行銷所的高材生耶!」接著,學姐開口用不可置信的語氣問了我一句:「學....你只準備一份備審資料嗎…?」頓時,我看著手中引以為傲的備審資料,我從來沒想過它居然變得如此微不足道、如此可悲不行!我不能讓這件事毀掉我的人生,我在兩分鐘內至少成長了10歲,我決定要用最擅長的厚臉皮攻勢!鎖定所長位置之後,直奔老師面前並且身段放軟道歉,沒想到老師很和善的說了一句:「很 環 保 阿」我承認在這個瞬間,這句話如果在我心中的小宇宙成為年度最有價值的一句話也實至名歸,這個鬼故事告訴你們的啟示是:什麼事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勇於承認錯誤、不找藉口、誠意十足,奇蹟都會發生的!在這件事情之後,我更加確定要加入中正行銷所,中正行銷所的老師都是行銷領域數一數二的指標老師,深刻體會到老師的深度及大器!

5. 幫幫我搏感情~學姐的小小小小叮嚀~
(1)  面試之前要記得安排好交通及住宿的時間及細節喔!
(2)  有問題請隨時上我們的網站發問~
(3)  時間控管+行銷學知識架構+創意激發+臨場反應+過人的意志力及耐操有動逃
(4)  補上我考試的成績:行銷學:71/英文:71/口試成績:忘記了好像80幾分/結果:正取四(有看到最後很划算喔!)

最後,你你你你你別再找藉口了~看完覺得很累,等等演完阿宅爬完ptt、視窗關掉就要去床上打滾了齁!?

給自己一個機會吧!加入專業又有趣的中正行銷大家庭吧~go go go



徐偉恭(中央企管畢)


還在猶豫啥? 快來讀中正行銷!!!

本身就讀企管系的我,其實在大三時還蠻迷惘自己究竟是要幹什麼?學習了那麼多五管的知識,究竟是全部都喜歡?還是全部都不喜歡呢? 這時候,腦中好像有一串閃電打過,我知道了答案,我喜歡的那科,不是別的,就是行銷!

    又為什麼我選擇了中正行銷所呢? 因為中正行銷所有幾個吸引我的地方,最大的原因就是裡頭有幾個我讀過他們著作的像是曾光華老師、何雍慶老師等大咖王牌,讓我想要跟隨他們進入行銷的世界,而中正行銷非常注重「創意」這個元素,這點也是我非常推崇的,因為我心中總有個疑惑,那就是如何將創意與實務結合而不會過於天馬行空? 因此我覺定報考中正行銷所,來解答我的疑惑。

考試準備: 行銷管理這科不用多說,絕對要讀熟並且融會貫通,建議可以自己整理所讀過的各章重點,列點記下,這樣複習較容易。英文的話,主要是平常的累積,如果底子不好,建議可以先看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向,因為考試時間短,所以在答題方面要學會快、狠、準這三項原則。口試方面,我覺得就是平常心,拿出你所懂、所會的,並適時發揮創意,教授一定會讓你加入,成為我們中正行銷的一份子!
   
    說了這麼多,你,還在等什麼呢? 喜歡行銷,又想發揮創意,那……

還在猶豫啥? 快來報考中正行銷!!!






董軒竹(東吳企管畢)

動機
哈囉!我是阿董伯~東吳企管系畢業,在學校的時候行銷就是我最喜歡、絕對不會翹的課!最貼近生活,最有趣!念起來也最起開心最起勁!
大三那一年,有很多同學都要準備考研究所,看到大家都有目標,其實自己有點慌張,決定自己要不要考的時候很掙扎,有很多唸與不唸的理由在拉扯,準備的過程常常心中會懷疑自己的決定,結果我落榜了!
一開始對中正行銷完全沒有概念,網站上看到學長姐部落格和訪問行銷所老師的內容後,聽到教授們的教學理念,就被深深吸引,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系所嗎?越瞭解他就對他越嚮往,越憧憬!從這兩年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才發現自己有多麼想進中正行銷所!
行銷學及英文準備方向
1.行銷:架構非常重要!先熟悉架構才知道自己在念哪一部份及其前因後果,我自已是以補習班講義為主,曾光華老師課本和以前上課內容為輔,整理出一份自己的筆記,加上定期看期刊雜誌充實課本外知識,還有看一本解析企業實際案例的課外讀物!大學時期很多報告讓我有機會對一些企業及其策略有更深層的了解,建議如果沒有這種基礎,一定要找一兩家企業自己做深入分析,才能在念書和作答的時候舉出實例。
2.英文:
(1)考古題:練習速度,出題方向,熟悉時間分配。
(2)研究所閱讀測驗題庫:訓練速度,增加單字量及語感。
(3)多益:同時準備多益,想說有多益的成績或許可以為口試加分。
念書時程安排
我很容易東摸摸西摸摸,不小心時間就被我摸不見了,所以我一定會根據規劃進度來計畫每天要唸什麼,還有把實際每天每個時段念了什麼做了什麼都記錄下來,了解自己做事情的規律,習性,才知道如何改進,不會在不知不覺中把時間浪費掉。
應試----圖優於表,表優於文
先把題目看一遍,然後分配每題時間,大概構思每題要寫的內容大綱,我覺得重點是每題都要寫,自己在行的題目動作要快,不要花太久的時間,因為你寫再多可能和寫的剛好,分數差距不大,可是你要是有題空白,整題就沒了!遇到不會、沒聽過的題目,要在腦袋搜尋找相關的理論或實務內容,如果還是想不到就以自己理解的內容來解釋,或提供自己的想法,不用怕答錯(個人意見),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會,你有寫你就贏了!而且教授也可以看到你的思考邏輯和你腦袋裡的內容!
面試準備心得
我覺得我口語表達能力超差,又非常非常容易緊張,有時候又很沒存在感,怎麼想面試都只會替我扣分,所以在準備面試資料的時候真是有夠煩惱,一直在想要怎樣才能達到差異化,至少要讓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面試結束後發現最有用的準備就是自我介紹,重點就是要表現出自己的熱情、創意、
中正行銷面試資料很棒的是它沒有限制內容格式,你可以天馬行空的展現你的創意,而且可以在內容方面引導教授們將重點放在你的優勢,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準備的時候要對自己嚴苛,考試的時候要放鬆,面對結果要淡然
準備期間會有很多內、外在因素影響你的心情、狀況,都這個時候了,Let it be吧,在書上看到一句話「活著的時候就開心點吧 !因為你將會死很久~」一看到它就覺得實在是太有道理了!!我們會死掉幾千幾萬年,活著這短短幾十年一定要活得精采、活得快樂、做自己想做的事!前面提到我是那種非常非常非常容易緊張、焦慮的人,所以去年看到學長姐網站上的文章分享,「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對我影響很大,我想,我只要一直堅持,朝自己的目標努力,一時的成敗又算的了什麼,因為重要的是每天二十四小時點點滴滴的累績,而不是一時一翻兩瞪眼的好壞,這個觀念讓我在準備的時候心理安定許多,也更肯定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有其意義!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希望學弟妹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一起來中正行銷瘋創意,實現你的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