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by佩樺




報考動機:
自大二修了許多門有關行銷的課程後,我發現自己對行銷的領域相當感興趣。由於自己大學念的是企管系,所以希望研究所可以念更專精的行銷所。台灣行銷所並不多間,經過分析比較後,我發現中正行銷所強調的精神〝創意、人文、實踐〞是最吸引我的學習方向,所以就開始了我努力前進的動力囉!


各科考試準備方法:

一、行銷學
因為決定考行銷所的時間距離考試只剩一個月了,所以在二月多開始,我參考了曾光華教授的行銷管理(考中正行銷所的聖經阿!!!因為淺顯易懂!),分配好預計念完整本書的時間,每天以念一章節為主,以輕鬆的態度卻不失嚴謹,讓自己的心思沉澱下來。深入其境了解老師寫內容的用意。(有時我會選在星巴克念書,氣氛好會讓自己更容易進入創意思想的空間XD)

每章節念完後,務必觀看自我練習的牛刀小試,一來可以自我激盪,二來可以讓自己重新架構本章節的內容。另外考題皆會出現基本題,創意題,甚至英文題。同學一定要針對這三方面好好為自己念過得內容架構一番,可以自我歸類那些內容適合分配到哪種考題,便利考前迅速複習。

另外可以多參考流行趨勢雜誌,例如:動腦、數位科技等,因為行銷就是一種流行的代表,唯有了解現在潮流趨勢,才可以跟上時代的腳步,設計出符合潮流的行銷手法!

二、英文
針對英文實力不錯的同學,建議考前直接練習歷屆考古題。可以抓到中正英文考題方向!並且透過每一回練習當作對英文的進補。如果英文已經很久沒有複習的同學,建議直接找一本基本文法書搭配單字做複習。或是參考英文雜誌做閱讀練習。

英文考題方向皆以單字題、克漏字、文法測驗、閱讀測驗及作文為主。但必須要注意的是:考試時間只有五十分鐘唷!!!!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唷!因為常有同學時間分配不均導致考卷寫不完的窘境,所以同學一定要在平日練習時估算好時間,以便考試時熟悉及抓緊速度。

三、面試

書面資料準備:
創意是本所最重視的一環!同學們一定要發揮自己的特色或創意來攻陷教授們的心!你所準備的背審資料代表的就是你本人。面試只有一次,如何在資料中讓教授們認識你相當重要!所以一定要找出個人特色,用自己的方式將過去所有豐功偉業融入在包裝內。資料內容雖然每個大項都差不多,但本所希冀的學生是會讀書、會做事、會玩的學生。所以如果你有這三方面的才能!切記!不要吝嗇,大方的展現出來吧

另外我們提供的網站也有老師們的對話及老師們對本所的簡介與要求。我當初都是參考上面老師們所說的話,仔細想想自己是不是本所希望得到的學生唷!所以了解老師,了解學校也是相當重要的!才能讓自己的資料和談話內容符合中正行銷所唷 ^^

被問到的問題:
有關當天面試的過程,在我的部落格裡都有提到唷~歡迎到http://www.wretch.cc/blog/cindy76109/18167433 觀看我面試當天發生的趣事~這裡就不多提囉!

希望所有要報考中正形所的學弟妹可以加油唷~也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有任何問題也都歡迎向我們詢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