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by惠莉




報考動機
在大三時就一直在思考人生未來的方向,機緣下修了一門行銷學,開啟我與行銷的邂逅。吳老師也就是我的行銷學老師,是個女強人又不失幽默風趣,讓我徜徉在行銷學的世界裡,開啟我對行銷的興趣。此外,也很感謝我參與過的每一堂行銷課程的老師們。


以下藉由對聽說讀寫的闡釋,來描述我如何一讀行銷就上手。


聽大家說不如聽專家說。聽聽專題或企業演講、行銷老師上課等,用心體會一定收穫良多,而且能激發你對行銷的想像與視野。此外,絕不要侷限自我,可以謙恭有禮地去旁聽學校行銷相關的課程也會有很大的收穫。


多多開口問老師及長輩們的意見,遵從:多聽、多學、多問三原則(唯獨問問題前請先思考,才不會造成老師的困擾)。

努力的讀行銷管理學
。針對一本你念得下去的課本,來回仔細品味三次以上,最好達到滾瓜爛熟的地步。極力推薦:曾光華老師的沙漠羊。背景知識也盡量能具備就具備,例如:統計、經濟、管理(尤為重要)。此外,非常推薦一個網站: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它綜合了各大雜誌之行銷相關的文章以及市場趨勢的分析與專家見解。如果對內文有興趣,就可以去圖書館找出原雜誌深入閱讀思考。


努力練習寫題目(一般教科書每個章節後面,均會有問題思考,這些問題也可以當作申論題來練習)。訓練筆感(不要懶惰寫字),激發思考(多想幾步,避免陷入二元對立的思考,你將會發現你的答案會和別人不一樣)。



最終,要抱持著一顆熱情心來看待生活每一樣事物,你將會發現「生活即行銷」,有很多點子等著你去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