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by悅綾




堅持到底,機會就會屬於你。

升上大三的時候,開始思考未來的出路,我明白雖然我喜歡閱讀文學作品,卻無法將探究文
學作為畢生志業。這是第一次,讓以前排斥商管科目的我,有了想要接觸它們的念頭。我開
始研讀經濟、統計和管理學。非本科系的學生應該都知道,這些從未接觸過的科目在準備時是相當辛苦的,後來因為管理學老師的引領,我認識了行銷學,在準備經統管的同時,我便以行銷相關書籍來調劑身心,一方面能幫助充實管理學作答內容,一方面讓自己暫時從沉悶的學理中喘口氣,只有在這時候,讀書似乎變得不那麼苦悶了。
回頭去看當初的準備過程,覺得其實筆試的準備沒有什麼秘訣,就是多讀、多想、多練習真正要注意的反而是心理層面的準備。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會感到疲憊是當然的,有時候也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是想想都努力了那麼久,而且身邊又有許多給予支持和鼓勵的家人與朋友,在別人都還相信著自己的時候,自己又怎麼能第一個舉起白旗呢?在上了考場之後這點更為重要,每個禮拜各地奔波的去參加考試,同時可能面臨有人已有學校念但自己還在苦等、考試兩頭燒的窘境,如果你很早就有學校念了,那麼恭喜你!若不是,我想說的是,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堅持下去

當初,我是屬於後者,中正行銷的考試時間晚,我一邊等待前面的學校放榜,一邊繼續準備,每天晚上都做著上榜跟落榜的夢。在得知通過了第一階段之後,其他學校也都放榜了,中正行銷,是我最後的希望。面試備審資料的準備需要花點心思,多了解學校、了解自己的優勢是上榜的關鍵。面試的過程沒有想像中可怕,對自己準備的資料瞭若指掌,事先演練過可能會被提問的問題,剩下的,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沉著冷靜的回答教授的問題就可以了。

其實還有一段小插曲,來面試當天,面試結束後學長姐有和考生玩小遊戲並拍照,後來在網站上我發現並沒有我的照片,於是自己猜測也許是學長姐給的暗示,難過了兩天,也做好落榜的心理準備了。幾天後放榜,不抱任何希望的去看了榜單,卻意外發現自己的名字列在正取生當中,就連朋友打電話來恭喜我時都還不敢相信那是真的!直到學校寄來了錄取通知才真正放了心。

中正行銷的多元兼容其實從考科就可以看得出來,它不設定進入障礙較高的經濟統計,而是不論你擁有什麼背景都能夠入門的行銷和英文,再透過面試來剔除考試機器,這提供了各種背景的學生一個絕佳的機會找到自己的新舞台。

也許你覺得自己還困在情緒的低潮中無法恢復,也或者失去了信心覺得不能再前進,無論如何,強迫自己每天唸一點書,努力的堅持到底,幸運之神最後一定會眷顧你!我抓住了我的機會,你一定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