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by宛真




準備考研究所,我所執行的兩件事

1. 考前自我評估
在選擇報考研究所之前,不論你想要報考的是什麼所,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是做先前的自我評估。評估自己的專長、學習背景、學習能力與興趣。

以我自己為例,每個人都會有很多的興趣,我也不例外,我對行銷有興趣,對新聞有興趣,對傳播也很有興趣,而我大學就讀的是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因此在這三者,我都有機會,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因此我必須要有所取捨;在以上提到的三個興趣中,我行銷和傳播的學習背景是比新聞紮實,而我又自認為對行銷有天分,學習能力也夠,因此國內最佳的行銷所,中正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就成了我的不二選擇。

每個人都有會不同的評估量表與結果,在有效的評估之後,不論對入學前的準備或入學後的研究都會帶來事半功倍的效益,研究所和大學不一樣,唯有足夠的學習動機與能力才能順利且快樂又充實的完成學位。

2. 事半功倍的讀書法
而在自我評估之後,就是要帶著決心與毅力,向目標邁進。針對中正行銷所的準備方法其他學長姐已經講了很多,在此我要分享的是我的讀書哲學。

我相信每個人能專心的時間都有限,因此念書的時間不是最重要的,專心度才是學習的要點。

如何培養專心度呢?
A. 學習坐在椅子上面對書本,對不愛念書的同學(就像我),一開始是很難的,但久了你就可以快速的安定下來;

B. 和書講話,這可能很蠢,但卻是我達成良好讀書效率的最好方法(請MURMUR,不要真的念出來),和書講話有以下目的:背誦重點、印證實例、培養情感,在對話的時候要問5W1H(what who when where why how),what, why, how是最重要的,而問完後請自己回答,回答不出來就要找資料。

讀書最重要的是效率,當你發現你的讀書效率不夠,無法專心定下來的時候,就去走走吧,去散散心吧,讀書時間的長短不是重點,讀書的專心度與效率才是決勝關鍵,等你可以專心的時候記得要回來喔,如果你發現你都無法定下心來,那就放棄考研究所吧,出去工作也許有更美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