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by宏鈺




報考動機:
大學畢業後,順利進入投資公司,同事和諧、主管愛戴、薪水每年固定調薪,過年過節還有很多禮物可以拿,不任意裁員,在金融海嘯肆虐全球後,這應該是人人稱羨的穩定工作吧!
但是,做得越多就越發現自己能力上的不足,每天例行性的工作讓自己的腦袋似乎停止轉動!內心經過一番掙扎後,決定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做進一步的深造,學習更多的知識。

各科考試準備方法:

一、如何快速準備行銷學?

離開學校很久的我,雖然大學念企管系,但早就已經忘記行銷學到底在教什麼東西!加上能準備的時間不長,為了快速建立起行銷學的整體架構,選擇參加某補習班錄影帶課程,用一個月時間密集看完所有錄影帶的內容,喚起行銷學的記憶!雖然看完時懵懵懂懂,但卻對之後閱讀行銷管理的書籍有很大的幫助!

有整體架構後,立即拜讀曾光華教授的行銷管理,深入了解每個章節的重點,這本書可謂是中正行銷所的聖經,行有餘力一定要多讀幾遍!百利而無一害!

閱讀行銷管理時應注意:
(1) 不要只記大架構,書中的每個小細節都有可能變成考題!

(2) 若有英文專有名詞,要多加留意,很多同學聽到中文專有名詞都可以很快解釋出是什麼意思,但是一旦改成用英文專有名詞出題,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失掉很多本來應該拿到的分數!

因為我是速成行銷學,所以跟我一樣速成考上的同學,之後千萬要把欠缺的行銷知識補回來,多看看行銷雜誌,例如:動腦、經理人等,不然等到到了中正念書後,就會跟我現在一樣,後悔當初貪玩,沒有利用暑假把洞補起來,痛苦萬分!

二、英文
當初準備英文考試時,分析了中正英文考題的出題方向,分為兩種:

(1) 考題中考很多介詞的用法:只要熟讀高中課本的文法,找本適合大學程度的英文單字本熟讀,遇到這種題目就不難拿分!

(2) 考題中有一堆不常看到的單子:一般而言,你不會寫別人也不會太高分,遇到這種題目,也只能選擇盡力而為,因為不可能為一科英文花很多時間準備!所以平常念書念累了,要抽空多背背英文單子!提升英文實力!

考英文時應注意:
(1) 英文考試時間只有五十分鐘,五十分鐘內要完成一篇作文,所以時間的配置非常重要!

(2) 作文可以事先寫好萬用模板,考試時直接套上去使用。考試寫模板時,可以邊想之後要寫什麼內容,免得浪費時間!

(3) 作文句子不能只有國中程度,要稍微應用有點深度的文法。架構模板的時候,可以用比較有程度的句子,提升整篇作文的水準!

(4) 若遇到二擇一的題目,例如:你認為學生應該穿制服上課或是不穿制服上課,為什麼?建議直接寫穿或是不穿,再給兩個穿或是不穿的理由。很多同學會第一段寫 ‘不穿’,然後寫一堆‘不穿’的好處。但是第二段又說,很多情況下‘穿’也有很多好處。這樣會讓人搞不清楚你到底覺得‘穿’好還是‘不穿’好!所以我覺得直接寫支持或是反對,從頭到尾一種立場,堅持自己的理由貫穿整篇文章,讓閱卷者可以清楚明白你的立場!


三、面試


1.面試形式
四個行銷所教授集體面試,首先會請做你做簡短的自我介紹,介紹完後會針對自我介紹的內容或是書面資料提出問題發問。

2.書面資料
中正行銷所的強調〝創意、人文、實踐〞,創意排在三者之首,由此可見創意的重要性。你的書面資料要如何在其他競爭者中凸顯出來,如何讓教授覺得你跟其他競爭者有所不同,未來具有可塑性,靠的就是〝你的創意〞!

3.我的書面資料準備方式:
中正行銷所目前有五位教授,因為無法預期是否都會全到,所以當天我準備五份書面資料

我以上海的軌道交通圖畫了我的人生軌道圖,把人生中重要的幾站標示出來,做成像雜誌一樣的一本書,書名:Phoebe’s traffic line,詳細介紹人生中每一個大站,書中最後一站是中正大學,但是卻不是人生中最後一站,而是夢想的起飛點。為了避免創意不足,特地做了個小遊戲,把每一站摘要出來,做成手動可以滾的小捲軸放在小盒子裡,外面貼上火車圖案,彷彿在行駛的火車,藉由滾動滾輪滾出我過去的人生,讓已經面試一天疲憊不堪的教授們,可以動手玩玩小遊戲,順便聽我行銷自己!

主要提到:大學-&工作-&報考動機&非選我不可的理由-未來研究方向

4.被問到的問題
(1)簡短自我介紹
(2)為何放棄工作來念書?
(3)念行銷所動機?
(4)大學統計幾分?
(5)過去社團活動
(6)工作內容
(7)為什麼不念財務選行銷?
(8)英文、行銷各考幾分?
(9)給一個額外的理由(除了書面資料中你寫我們應該收你的理由)

其中最後一題令我印象最深刻,在製作書面資料時,我已經把能寫的優點通通都寫到書面資料裡,不管是外語能力、電腦能力、過去工作、社團經驗、邏輯思考、人格特質等,能想到的優點通通都寫進去了,教授卻突然要我多講一個除了這些之外的優點,一個讓他們收我的理由,被問到的瞬間,當場愣住,心想~天啊~我能掰的都掰進去了,哪還有優點啊!!不過當下還是假裝鎮定微笑的說:好的,讓我想一下^^,頓時所有的教授不再說話,靜靜的等著我的答案。

時間彷彿瞬間靜止一般,明明只有幾秒鐘的時間,我卻覺得過了好久。最後我講了一個讓所有教授們啼笑皆非的答案,最後一個收我的理由就是〝外表〞,當我一講完所有的教授都噗嗤的笑了,何教授還小虧我一下,說我書面資料的照片比本人好看!嗚~看來大家都不太認同我的最後一個理由!我好傷心啊~ 不過這就是行銷!照片就是我的行銷工具,有好的包裝才會讓別人想嘗試來認識我,讓我有機會行銷我自己!


看到這裡的同學,相信你的報考動機一定非常強烈,不管準備的怎樣,千萬不要放棄,堅持到底,最後一定能實現夢想,成就自己,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