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by佩瑜




☆ 筆試準備
過完年後才有時間專心讀書,所以在2月到考前的這兩個月,除了週一(圖書館例假),我都會到中和四號公園的中央圖書館唸書AM9:00-21:00,除了中午吃飯休息時間外,下午16:00左右我也會跑到外面看人家蹓狗,順便紓解一下壓力情緒。


行銷學:
因為行銷所只考行銷學及英文兩科,由於英文題目趨於日常生活美語,所以有一定英文底子英文分數就不會差很多,所以想在300多位考生中脫穎而出,行銷學變成決勝負的關鍵。除了必讀聖經曾光華教授的行銷管理、我還看了消費者行為(Lean G. Schiffman)、科特勒的Marketing Management: An Asian Perspective以及圖書館內許多關於行銷的書籍。唸書的方式是我會邊作筆記邊讀,作筆記的好處除了練習荒廢已久的手寫之外,藉由手寫還可以增強記憶,複習起來也很方便。
同時,建議各位考生多方閱讀雜誌,例如動腦、天下、商業週刊、經理人…其中特別推薦哈佛商業週刊裡面的case study部分,每個月會收錄一則實例,專家會探討情勢作行銷策略,我覺得這部分對我幫助很多,因為會幫助你正逆向思考。

英文
坦白說英文這科還算簡單,題型大致和大學指考差不多,考字彙、閱讀測驗以及作文。如果英文底子有GEPT中級以上程度,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唯一要留心的是考試時間只有50分鐘,所以作題目時一定要迅速、確實,本人因為太專心前面的選擇題,導致寫作文的時候剩下8分鐘…作文幾乎都亂寫…


☆ 口試準備

備審資料準備 -
準備的備審資料不需要多,只要能夠呈現出特點即可。當天面試的時候看到許多人都做的超高級的!有做成報紙樣式、CD專輯樣式、居然還有人手工作出自畫像!!! 比起來我的備審資料實在微不足道。不過還是把他拿出來給各位參考。
主要就是簡單的履歷、報考動機以及研究目標、英檢證書和其他證照,同時我也把工作經驗中我籌畫的一項活動放進備審資料中。最後感謝公司產品經理Iris幫我寫的推薦信,幫助很多。

口試準備 -
其實,最好的準備就是除了自我介紹之外,其他都不用準備!一開場教授會請你做1~2分鐘的自我介紹,介紹的部分我是把報考動機以及很想就讀的熱忱很真誠的表達給教授們。我碰到的口試題目有:
1. 朋友們認為你的優缺點 -
2. 已經在工作怎麼會想回來唸書 –
3. 是否還有報考其他學校 –
4. 談談作品集內附的那項活動企劃 –
5. 統計學好不好,大學統計學幾分 -
6. 考試成績 –

☆成績
考科 行銷學 分數 72.00
考科 英文 分數 78.00
考科 口試 分數 86.50
——————————————————————————————
初成績計算公式: 行銷學*40%+英文*30%
初試實得分數: 52.20
複試成績計算公式: 口試*30%
複試實得分數: 25.95
實得總分: 78.15
——————————————————————————————
錄取最低總分: 65.53
正取最低總分: 69.19
是否錄取: 正取第1名

最後提醒考生一定要周詳的考量交通問題,本人在前一天住在台中大里老妹家,面試一大早原本要搭乘台中客運直達中正大學,沒想到台中客運車子出問題居然不發車了!!! 當時即使趕去台中車站搭火車在到中正大學也可能會遲到,所以…本人和老妹就從台中大里飆車到嘉義中正大學…足足飆了兩個小時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