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心得by文彬




回想起當初準備考試的那段時間,最常反問自己的問題就是「我真的考得上嗎?」「我不是本科系的學生,我的基礎知識比別人差,該怎麼辦?」

其實,答案很簡單,套一句NIKE的經典廣告台詞「Just Do It !」而且要認真的做,因為只有當你認真去做一件事,你才會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



考試科目有考行銷學,我的基礎知識不夠怎麼辦?
或許我可以去補習,不然就是找本教科書,從頭到尾徹底的看一遍,並且把重要地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看不懂的地方是不是應該找時間向老師、同學詢問或是上網向別人請教。每看完一個理論之後就舉個例子,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把理論所講的東西與現實生活中的情境做結合

我的英文不好怎麼辦?
距離考試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如果我每天都背幾個單字,到考試前我就比現在多懂了好多單字耶!另外,我是不是應該把前幾年的考古題曾經出現過但是我不懂的單字、文法題目都查過一遍,別人背一遍就記得,但我自認為資質不如人,我是不是可以多看幾遍加深印象。

我不太會寫申論題怎麼辦?
或許我應該儘早上網下載考古題回家練習,確實把答案「寫下來」,而不是看完題目之後「用想的」這一題可以怎麼寫,並且把自己寫出來的答案與讀書會的朋友討論,分析彼此的優缺點為何,看看別人是不是可以給我更好的建議。

以上的說明看似簡單,但是真的可以做到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往成功邁進了一大步。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過程就像是跑馬拉松比賽,看誰能夠堅持到最後,就可以獲得最後的桂冠。過程中路途難免充滿險阻,讓人很想中途棄權放棄比賽,但是當心裡想著:過了這片泥濘,前面的路途就會一片平坦順暢,無形中就會使自己燃起繼續走下去的信心。

找一首勵志歌曲,有空的時候就聽,沒有唸書動力的時候就聽。聽久了,振奮人心的歌詞自然會深深烙印在你心中,在你無助的時候給你勇氣。天天聽,天天有效!!

講了這麼多,最重要的是真正的「行動」,只有當一個人親身經歷某件事之後,才有資格評論一件事的好與不好。所以有心想要唸研究所的學弟妹們,不論你是報考的是什麼系所,堅持下去就對了。記住,「不試,是最大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