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修 - 影像故事行銷|課程心得



一、修課動機

《哈佛商業評論》曾點出,「資料可以說服人們,但無法促使他們採取行動;要促成行動,就要把你的願景包裹在可以激發想像、挑動靈魂的故事裡。」


「說故事」在行銷領域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說得好可以直搗人心,說得不好也會弄巧成拙,而每個品牌、產品、理念都有它背後獨有的故事,要怎麼呈現?該怎麼傳遞?有沒有什麼SOP?是我從這門課中最想得到的,而曾光華老師時常受邀至業界演講、教育訓練,不論最後會不會選修,都想先來聽看看。

二、教學方式

「好的故事是由多重元素碰撞而成的。」

        在這堂課中,老師將不同背景的同學拆散分組,因此你會與不領域的夥伴一起腦力激盪,討論的過程中,會看到與自身非常不一樣的思路,這樣的經驗真的很棒!

       「讓你思考」是老師的教學特色。每週有固定的書籍閱讀範圍、針對一個主題講解,上課不照本宣課,老師會點出關鍵詞請同學做解釋與舉例說明,了解學生的思維與盲點再從中做引導,並舉出許多產業界的案例來實證,生硬又有距離感的理論,瞬間親和許多。


課程中,非常注重團體合作及課堂參與常常會無預警的進行分組討論讓各小組腦力激盪完成任務,並報告各組的成果,課後也有幾次小專案的實作,需要運用所學理論加以延伸,進一步的培養學生的想像力及創造力,一開始難免會有些吃力,但歷經幾次的訓練就會漸漸上手。


期末時,舉辦實務專案,主要是結合社會與企業的資源,老師會安排企業來說明需求,同學需要快速確認痛點、分析受眾與擬定策略,而企劃的步驟其實在課堂中都有脈絡可循,報告前會有老師的顧問時間,讓我們即時導正企劃盲點。比賽時,由老師與老闆擔任評審,除了展現熬了好幾夜的成果以外,也可以聽取別組的精湛創意與特色。


三、選課後心得

       這是一門可以學習到很多行銷觀念及邏輯思考能力的一門課,老師常以幽默的上課方式及大量生活中的實例來講解書中的理論,讓整個課程變得非常充實及有趣。老師擁有他個人獨特的教學風格,上課會不斷要求學生思考、思考、再思考,進而訓練學生對於生活周遭的觀察力及敏感度。


       我們這屆在學期末時,有兩項大專案,就像是參加商業競賽一般,透過蒐集資料、與企業互動更扎實地學習到不同面向的企業問題,也讓我們提早接軌產業的專業知識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