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推甄心得分享_佳雯





-->
葉佳雯/靜宜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我是透過甄試入學的!我覺得準備研究所最重要的是『態度』,從容不迫的儀態與豐富的內容會是一個致勝的關鍵,因此,以下是一些我認為可以幫助你/妳走向成功的秘訣!!

一、備審資料分享
1.個人簡歷:一張清晰的大頭照,以及簡單明瞭的歷年紀錄。
依據時間遠近排序,並分類:社團、語言、證照、活動或是實務經驗。
2.個人自傳:我們可能從高中,甚至國中就開始準備過個人自傳,為的是表達自己,但很多人會有個通病:把家中成員、成員年齡、職業都介紹一遍。但是重要的是這些家庭成員對你的影響,如何對你有正面的助力讓你找到自己的興趣?或對你的人生規劃有相當的幫助。
3.生涯規劃/讀書計畫:我會環繞著未來我想成為行銷人員的方式去撰寫,表達我生活中有規劃、敢突破的性格。
4.最重要的是要勇於地推銷自己,放掉制式化的格式,多分享一些作品或是與別人不同之處,而接下來的面試教授也會從你的備審資料中做了解。

二、面試分享
1.服裝儀容:乾淨的妝髮,女生的襯衫級窄裙合身很重要,身上若是要配戴飾品,手錶就夠了。
2.口語表達:一開始的自我介紹盡量的表達自己的優點,也適時把教授引導到你專業的領域:社團或是工作,接下來的問答就會比較順利。若是問到不擅長的領域,記得思考後再回答,有條理的回話十分重要!
3.態度禮貌:進出面試場的禮貌不能忘記,記得有句話說:讀書是基本的,而態度才能決定你的高度。
4.最重的是平常心,太緊張反而會失常喔!

三、心靈雞湯
在大學畢業後,很多人會覺得讀研究所可能為了學歷或是在逃避工作,但我覺得讀研究所是為了讓自己能有更多選擇人生的機會。大學的課程裡,大多的時間我們是被動授課的,但出社會工作後,大多的時間我們是需要自主思考的,中正研究所的課程很活,講授課程的同時我們會需要反饋思考,也有很多的課程能選擇讓你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行銷與生活密不可分,而我也認為未來在行銷方面的工作可以是開心、快樂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所以我選擇了行銷所,希望學弟妹們也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也為自己的未來增加選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