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 推甄心得_雅文





-->
薛雅文-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
哈囉大家好~我是雅文~
以下要和大家分享我如何準備甄試~

備審資料
1.       閱讀招生簡章,確認備審資料需要包含哪些項目
2.       可以到學校網站看看行銷所的教育目標(網址在此:https://goo.gl/YkfZmN)
看看行銷所的核心能力自己目前具備了多少,如果有優勢的部分可以寫進備審資料,比較缺乏的部分也可以寫進學習計畫內
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所上的課程是按照這些目標設計的,如果對於這些能力有基礎或認識,在製作備審資料時會比較有方向
3.       把與行銷相關的能力或優勢呈現出來,如學業上、比賽、實習、工作經驗等,但請記得要與事實相符喔!
4.       多用圖表、分類、色塊、照片……,請思考如何讓教授快速看到重點,而不是要先讀一大段文字哦~
5.       自己就是一個品牌,請思考如何才能讓人眼睛一亮
6.       把真正需要的資料放進去就好,當自己都覺得「為什麼教授要看這個」的時候,就把那個部分刪除吧!

面試準備
面試前
1.       面試前幾天可以請學長姐或朋友擔任面試官,做個簡單的面試練習,針對不足之處再補強(有好朋友們真的很重要~)
2.       請準備好面試當天要穿的服裝
3.       可以先準備一段自我介紹(1分鐘左右),如果平時你有什麼座右銘或是你的名字有什麼更快讓人記住的方法……也可以融入
4.       可以做個精簡版的簡歷(做成小卡或其他形式),多印幾份,以備不時之需~
面試當天
1.       服裝儀容部分,請穿著比較正式的套裝,乾淨整潔。
2.       請提早20-30分鐘抵達會場,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留多一點時間給自己準備吧!
3.       可以活潑或是顯現自己正向積極的一面,但是微笑、禮貌、基本的禮儀也要一起帶進面試的教室喔!
4.       可以主動提供精簡版的簡歷給教授(如果教授說不用也別覺得氣餒,至少你做足了準備~)
5.       回答時請保持自信且據實回答,並確保自己的發言在場的教授都能清楚聽見~

給學弟妹的悄悄話~
我不是企管系或商學院出身,可能很多正在準備研究所的你/妳比我擁有更豐富的知識和優勢,好好運用所擁有的資源,大方展現出來吧!你們一定可以!
如果你/妳也跟我一樣不是相關科系出身,別緊張!試著找出專長或經歷中和行銷相關的部分,好好連結,並多補充行銷相關知識(我是購買曾老師的行銷管理一書來閱讀),讓教授們看出你的決心,一定也會有好結果的~
最後最後,祝福大家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