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應考心得--怡玫

.


呂怡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畢)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裡有句話說得很好-「當你開始擁抱你的人生時,最棒的事就是它也回過頭來擁抱你」,我深刻認同這句話。大三下時我曾有段很蕭條的歲月,當時身邊的朋友大多開始準備報考新聞所,而我對未來卻是茫然大於未知-我學過新聞、但我不喜歡現在的傳播環境;我接觸過整合行銷、但我理解到唯有掌握產品力才能決定你溝通的內容。但對於管理領域沒有經驗的我,要怎麼跨足呢?後來我想「不管了,就專注於做好眼前的事好了。」於是我把握當時到企業公關部門實習的機會,用心投入,而就在暑假實習的這段期間裡,我遇到一群前所未見的人,讓我重新理解了自己的不足,然後,也讓我認識中正行銷。

上述只是個引子,只是告訴你我的背景,讓你了解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和你談應考心得。

讀書方面,我不會講得太多,因為我相信你在念大學以前的應考經驗已夠你應付讀書這件事,如何時間管理並有效運用,每個人都會有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但是在考研究所的時候,你必須認知道你從行銷學理相關書籍裡念到的知識只是基石,就像hygiene factor,能確保你能理解考題並做出反應,但也可能是你考完後就漸忘的東西,真正讓你與眾不同的motivating factor,是要靠自己不斷的運用資運爭取的,而我就是從以下的方法訓練自己。


l   多重切入:

書本看完一兩遍以後,我開始想有沒有其他不同的方法是在解釋同一種理論,所以我上網搜尋書中各大章節關鍵字,透過搜尋引擎、管理相關資料庫,我可以下載到各種百科解釋、甚至是教學用PPT,接下來我會將他們通通建檔,另外遇到什麼延伸的名詞、觀念也會順便吸收。


l   更新時事:

行銷是門不斷變動的社會科學,去年流行的東西和現在可能完全不同,所以平常就要訓練自己多觀察,可以從閱讀商業週刊、天下雜誌等開始……後來我更訂閱許多行銷部落客、粉絲專業,通常他們都能對平常你不易觸及的議題提出反思,另外,因為行銷學都是申論題,後來我也都會摹擬上述文章的寫法去表述自己的意思。


l   實作累積:

大學最後一年我並不想把時間花在補習上,我只想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所以我花了半年的時間製作專題,過程中我學到如何將產品定位的理論實際套用在我的作品上、如何與媒體溝通......,這都讓我了解以後工作可能遇到的各種處境,也讓我更確信我想做這些事。另外,大四我的重心幾乎只放在專題與考研,系隊、打工都退掉,如同行銷學交換理論trade-off意義很重要的一點-不在於你取了什麼,而在於你捨去什麼。


看完我的三項要點,對於已進入中正行銷管理研究所為志的你,我只有三個問題:

l   你為什麼要報考中正行銷所?

你知道這是實務遠重於學術的領域嗎?來這裡對你有什麼益處呢?

l   你未來想做什麼樣子的事?

包括你想行銷什麼東西、這決定了你對行銷之途的熱情。

l   你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

為什麼教授要錄取你?或是你有什麼獨特資源可以運用?像我師範大學畢業、身邊有將來要在各種不同領域為人師表的朋友,做備審時我可以請美術系的朋友給我排版意見請國文系朋友幫我修改自傳….那你呢?


其實這三個問題都只是一種你對自己的說服,一定要記住,唯有能誠實的說服了自己後,才能讓對方相信你,在面試時運用的就是這個觀念。我自己的心得是,這一年來所遭遇的磨練與自我質疑,都是讓我更確信心之所欲的前提,唯有這些磨練,才能磨去我自負的菱角,揭露內在偏執,並努力做到能讓自己對得起自己得地步。

還記得考完筆試後,最讓我開心的並不是我會做幾題,而是因為考前幾天我去應徵一項行銷實習職務時,能對面試官的提問應答如流,那些專有名詞或是概念是我本未接觸卻自行拾起的,而這些發覺能運用知識的喜悅,讓我覺得即使沒有考上也無妨。

希望未來你們也會有這樣的感受。


最後附上三下時令我倍受感動的一首歌的歌詞,祝順利。

I'll fire a nuclear bomb into your heart,

and that will start a chain recation that keep you going on and on.

and life is like this

you break it into pieces and put them back to get a vision.

so i can't keep on waiting instead i will be chasing.

-DJ Hauer feat. Chu Chu Chen - Nuclear Bo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