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邱邱




邱馨卉(中央企管畢應屆考生)

報告動機
記得在大二下的時候,班上便開始了一股報名補習班的熱潮,當時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的我也加入這股潮流,只因為怕輸在起跑點上。
後來,在一整年補習班一連串的經濟、統計的轟炸下,我每天都過著很痛苦的生活,每天都不斷地在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當初的決定是不是只是愚蠢地盲從?是不是該好好把握最後一次當學生的機會念自己熱愛的東西呢?

準備方向
<<行銷學>>
由於開始準備的時間較晚,所以我只以曾光華老師的那本行銷管理做為我的寶典,至於這個寶典該如何使用呢?這兒我有些小小的淺見~

第一階段:紮實練基本功
曾老師這本行銷管理十分貼近人心,所以真的不要擔心會看不懂,如果有些東西真的看不懂,那就到圖書館再多翻幾本書看看其它人怎麼說當作補充。首先自己先將內容看過一篇,然後再將每一章節重要的內容及圖表摘要成筆記。很多人其實沒有寫筆記的習慣,但我是覺得筆記的好處是考前易隨身攜帶,然後還有自己寫過一次後其實會比看過去來得印象深。

第二階段:見招拆招
熟記筆記裡的理論,然後開始幫理論找例子(→這個很重要),面對一題20~25分的深論題,要怎麼樣才能拿高分呢?一定要舉例!!而且在找例子的過程中,就可以順便再幫自己複習一次理論,如此一來也不會覺得那些複雜的理論離自己很遙遠。這邊要提醒一下,這幾年所上似乎有偏愛英文出題的趨勢,尤其去年就是全英文出題,雖然不知道明年會不會也是英文出題,但為了避免悲劇發生,所以理論的英文名稱要記,譬如說:看到IMC(Interg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就知道是整合行銷傳播,不需要會拼,但是一定要認得它的長像,不然讀了這麼辛苦卻因為英文看不懂而不會寫就可惜了。

第三階段:致命一擊
那就是「寫考古題」和「主題性的資料收集」
首先是考古題,相信大家每次在寫考古題的時候心中都有一個疑問那就是一題20~25分的題目到底要寫到怎樣的程度才算OK了??考古題重點就是要有「架構」,通常一題我會寫大概20行的篇幅,前面10行寫理論,後面10行舉例子。以CSR而言,前面10行的部分我會寫出該理論的提出學者的名稱、提出年代、理論的內容、理論的優缺點,再來後面10行就舉2~3個有做CSR的企業及其具體實作內容,若能圖()文並茂最好,其實能畫表就畫表,這樣不但會顯得你架構清楚外,版面也會變得很豐富。除此之外,還要「注意時間的掌握」,考試是有時間限制的,會寫的沒寫完真的很可惜,所以在練習考古題的時候也要練習速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計時。
再來是主題性的資料收集,這是什麼呢?主要就是去網路收集近幾年和行銷領域較相關的資料和案例。例如:病毒式行銷、網路行銷、參考團體(口碑行銷)、整合行銷、CSR、置入、媒體數位化…..等等。

<<英文>>
英文的部分,我並沒有特定哪一本教科書,其實就是多看文章,練習閱讀速度,偶爾練一下作文的考古題,如果真的不知道要看什麼的話,那就拿考古題的文章練習吧!!!但記得千萬不要放棄,因為英文這科的比重不輕呀!!!!!

口試
由於是行銷所,備審資料的部分就沒有任何型式的限制,與其說是備審資料,其實倒很像大家的作品集,在這個部分是熱愛行銷的你們發揮創意的大好機會。在做備審資料前可以先想好一個主題(ex. FB、雜誌、電影、大富翁……),然後進而再將內文做和主題相關的包裝,盡量避免太大眾化的東西(就是其它人也很容易想到的),不然面試當天就會發生像女明星在走星光大道時發現撞衫一樣的尷尬場面。
口試的時候,其實變數很大,每個人被問的問題其實都不太一樣,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外,老師的問題通常來自於你的備審資料,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只有一個核心概念「老師你一定要讓我進入中正行銷」,老師們人都很nice的,所以不要害怕!!!!!!!!!我被問到的問題有:為何要念行銷所?為何不繼續留在中央念書?中正行銷相對於其它學校的行銷所有什麼不同?有沒有修過統計?修過哪些和行銷相關的科目?………等。

哩哩扣扣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總是會擔心準備的時間不夠,但老實說從我決定要準備到考試中間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不到,所以請大家不要擔心「我現在才準備到底來不來得及」這件事!!!雖然上述的準備方法看似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只要有效率的去做,真的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把握重點,融會貫通。要記得行銷的重點不是在於你念了多少或多久,而是在於你是否能將它和生活周遭的事物作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