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推甄心得分享_亭儀

大家好呀~我是李亭儀,畢業於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我是應屆推甄中正行銷所。

以下是我的推甄經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祝大家順利!


<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會依據各校而有不同的要求,同時也可以依照自己的自身狀況來做調整,但大多數會包含以下五種內容:


  1. 個人資料表

中正行銷所是沒有模板的要求,所以可以自行發揮,或是找網上的一頁式簡歷做參考,進行內容上的增減。

  1. 自傳

這一個部分我個人覺得不用太冗長,1-2頁可能比較適宜,除了講述自己背景、經驗以外,個人覺得可以在此進行一系列WHY的闡述與連結 (ex:為什麼讀研究所?,串聯過去、現在、未來三點一線)

  1. 讀書計畫

可以分成短中長期進行闡述,我個人是分成研究所前準備、研究所期間修課計畫與安排、個人能力提升(職涯準備、語言、學術能力)

  1. 研究計畫

這個部分中正沒有硬性要求,如果你本身已經有研究方向的話可以寫!我個人是寫了一頁式的說明(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參考文獻…等)

  1. 其他有利資料

(語言能力證明、比賽、社團活動、實習、科技部計畫、小論文、交換…等等,只要是對推甄有利的都可以放上來~~)


<備審小提示>

▪️文字敘述不要太冗長,重點可以畫記標明
▪️多用圖表、圖片說明,勝過一大段文字
▪️量化作品、專案成果及績效
▪️可參考STAR法則,有邏輯架構的敘事
▪️可進行適當美編、排版設計


<面試準備>


  1. 可以先上系所官網瞭解系所特色、偏好、教授群、研究領域

  2. 多多了解最新流行趨勢、行銷熱點、行業案例和相關新聞

  3. 提前準備不同時長的自我介紹版本

  4. 若有時間及餘裕,也可找尋師長、朋友練習常見的面試題、考古題

讓他人來幫你找出可能的問題點! (ex:語速過快、眼神飄移…等等)

  1. 中正行銷所面試是可以帶資料的,可製作個人的三折頁、一頁簡歷

  2. 準備好合宜服裝鞋子、整理好儀表儀容、找好交通方式


<面試經驗>


我們這屆是兩人一組面試,大家可能一聽到兩人或是團體面試就會很緊張,覺得可能會很競爭、或是有可能被比過去的感覺。

這邊和大家分享一個我當初參加面試時的心態~把和你一起的同學當作你的戰友而非競爭者,面試前可以和他聊聊,面試中也可以彼此幫助!堅信著會一起通過考核,這樣放平心態會輕鬆許多! (我和面試夥伴最後真的一起進來啦!)



▪️面試題目參考:

(Q1)自我介紹 (中英皆可)

(Q2)抽題 -你認為最成功的代言人? 教授會依照你的回答延伸提問

(Q3)抽題 -程式設計如何應用在行銷?你會任一相關技能嗎?

(Q4)為何選擇就讀行銷所? 你的職涯發展規劃?

(Q5)依照個人備審資料內容,進行相關提問


以上是我的推甄經驗分享,祝大家一戰上岸,得償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