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推甄心得分享_亞諠

 哈囉各位,我是蔡亞諠,畢業於國立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下面的心得是我很認真打得 大家也可以認真看一下~


1. 書審技巧:

⭐️總體⭐️

(1)量化大於質化:例如舉辦過多少活動,吸引多少人參加

(2)重要的東西擺前面:因為教授要看太多備審了,所以盡可能把亮點放前面

(3)分類要清楚:競賽跟競賽擺在一起,不要龍蛇混雜,教授會霧煞煞

(4)美編簡單為主:不用太花俏但要有專業度,記得做目錄,教授可能會挑自己感興趣的部分看


⭐️分類項目⭐️

(1)自傳:別闡述家庭背景了,說說你的人格特質吧,例如參加過什麼比賽辦過什麼活動,讓你覺得自己適合就讀這個科系~

(2)報考動機:要連結到以往經驗例如參加過什麼比賽、修過什麼課,我當初是寫說自己有參加過數據分析相關競賽,對數據分預測行銷很有興趣!

而且要符合系上的培育目標比較好~所以一定要熟讀系上的課程設計(如三明治教學法),例如你想修什麼課跟系上什麼特色吸引你!

(3)讀書計畫:熟讀系上的課程規劃,選出你有興趣的去著墨!

(4)未來規劃:根據短中長進行撰寫,短中長自己可以定義(但建議自己多參考網路範本,中正企管有提供),記得要寫得務實,例如規劃要考GA證照、托福目標幾分等等,然後記得稍微提一下原因!ex. 想到外商工作,所以給自己訂定多少分托福門檻


 

2. 面試

⭐️技巧部分⭐️

(1)多涉獵不同行銷知識:我當初時間不夠,所以採用「純估狗」,去google不同行銷方式,例如全通路行銷,然後背好定義以及例子。就沒有看什麼商業周刊之類的了!

❤️貼心小建議:如果覺得紙本背不起來,就去找一些商業方面的YT看,我當初看很多R-Bay,尼歐充電站等等的,反正就是跟上方做法一樣,只是影片比較好吸收

(2)如果英文口說比較弱,就用中文回答問題!以回答清楚為主!(除非他另有規定要用英文)

(3)請記得看時事:我那時會去估狗搜尋「行銷」這個關鍵字,看最近有什麼新聞,藉由新聞衍生知識!

(4)商業專有名詞記得要熟記,可以去看考古題,例如會問BCG矩陣定義、STP等等的,如果沒有把握自己抽題運氣很好,這種基本的都一定要把握❤️

(5)如果有其他時間,可以看雜誌,例如動腦雜誌(專門講行銷的)、商周等等的都可以


⭐️當天面試⭐️

中正是自我介紹+抽題(英文,可中文回答),兩人一組一人一題目,要回答自己跟對方的題目~

我被問到的題目是:

1. 你有運動習慣嗎

2. 你認為疫情對娛樂業有什麼影響

第一題因為平常有在跳繩我就照實回答,第二題我則是有提到疫情會加速元宇宙,可以運用到娛樂業等等(VR等等的)

*小技巧

1.條理要清楚,要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別鬼打牆

2.稍微跳針沒關係,內容有邏輯即可

3.自我介紹要針對自己的備審加以著墨,可以提自己做了什麼事有什麼績效,讓教授對你產生興趣

4. 可以準備三折頁在面試時給教授,把自己的優勢列出來


⭐️額外提醒⭐️

可以去拜拜!真的可以拜,有拜有保庇,我去我家對面寺廟拜了一下,我覺得很有用🤣

啊真的上了記得去還願🥰


以上是推甄心得,因為我也是第一次推甄,把能想到的都打出來了,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