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推甄心得分享_念欣

 各位學弟妹好,我是余念欣,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事業經營學系,以下是我甄試的經驗心得,分書審跟面試來講。


書審-


1.報考動機:要凸顯自己的企圖心與上進心,而非隨意報名,我有提到為什麼選擇中正行銷所以及我有什麼優勢適合中正行銷所。

2.自傳:家庭背景的部分毋須贅述,可以將重點放在人格特質及求學歷程,從人格特質的自我介紹可以讓教授更認識你的個性及專長,可以著重闡述哪些特質是符合行銷人該具備的,而求學歷程則可看出你的知識背景等。

3.修課計畫:記得先去系所網站查看課程地圖,並規劃一下未來的修課安排,也能藉此更了解系上的課程及未來的研究方向。

4.活動經歷:曾參與過的競賽或社團幹部可以於此列出,附上照片的話更能加深教授們的印象,並且更具說服力,除此之外我還有提及參與這些活動或擔任幹部的過程中曾遭遇哪些難題與挫折,然後我是如何克服、解決的,這些經歷對於我的人生有何意義及成長。

書審資料切記版面清晰、字體大小適中、善用條列式說明來避免文字過於雜亂,可以使用ppt或canva等製作,讓風格免於過度死版,當初我是選了色彩比較鮮豔的模板,展現活潑、開朗的行銷人特質。



面試-


準備:

1.查看系所網站上學長姐的甄試經驗分享。

2.爬文Dcard 及PTT的研究所版。

3.關注近期時事新聞,例如我們當時元宇宙很夯,很多面試老師喜歡問看法。

4.複習「行銷」及管理學相關課程重點,例如:行銷4P、STP分析、SWOT分析等。

💡5.準備自我介紹2分鐘版本、1分鐘版本及30秒版本,給個小建議可以先從2分鐘開始寫稿再慢慢精簡為30秒,才看得出精華重點何在,若是反過來準備則會不小心加入太多廢話而導致模糊焦點。

💡6.重複練習自我介紹,因爲這是唯一一題確定絕對會考到而且最可以把握的題目。

💡7.熟讀自己的備審!這非常重要,因爲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也可以從備審資料中準備幾個問題模擬面試當天可能會被問到的。


當天:採團體面試模式(兩人一組),一進門籤筒先抽一個題目,坐下後開始一分鐘自我介紹(中英文皆可),再來老師會個別針對自我介紹及備審問幾個問題,最後回答抽籤抽到的題目,題目有中文也有英文,幾乎都是生活化的問題,先回答自己的再回答對方的,因此總共需回答兩題,且有一次換題目的機會。


三折頁:可以將整份備審資料濃縮成三折頁精華,在面試時讓老師一目瞭然你所有的優勢與專長,除了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亦可以讓老師在面試時有東西看,備審他們早已看過,若是沒有準備三折頁可能會全程盯著你看。


最後感謝你們看完了我的經驗分享,希望有幫助到你們~

加油! 放輕鬆,盡情展現自我,試錯了是青春,試對了是成長!

期待我們未來在行銷所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