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推甄心得分享_時濃

行銷所推甄心得-許時濃

畢業學校: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備審準備

在準備備審之前,有兩大要點

1.了解自己的能力值

2.了解校系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想培育出什麼樣的人


不管是申請研究所還是投遞實習履歷,最重要的是深入探索自己,有什麼經歷、從中學到了什麼。 在認識自己的過程,就會找到如何包裝自己了!例如:我曾經在擔任中正E報總編時期讓組織粉絲數大躍進。即便中正E報是新聞實習組織,但透過了解自己在組織中的貢獻,就能用這項經歷凸顯自己在策略行銷上的能力,也更符合行銷研究所的需求。

先條列出自己在每個階段擔任了什麼職位、做了哪些事~並從中歸納出自己展現的能力,若能夠在解析自己的能力後,將之數據化會更好!

另外,不相關的經歷寧願不要放!斷捨離!

兩間學校官網我仔細瀏覽了至少二十次以上,從課綱、教授研究項目、課程評價、校系理念、相關資源、學生作品、學長姐申請心得… 去看任何找的到的資訊,了解這間學校的人才取向,備審就可以投其所好。


更重要的是,確定這間真的是你想要的校系~


總結:備審準備要點就是知己(自身能力分析)、知彼(校系取向),把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與校系想得到及培育的人才做連結。


口試題目準備

1.基本題型:中英自我介紹(通常是30秒到一分鐘)、為什麼報考這間研究所?(針對該校或院系的特別資源)、為什麼要選你,你有什麼特別的?

2.備審題型:針對在備審中所寫的資料發問,當然邊準備備審的時候,就要對自己的經歷和心得聊若指掌,遇到相關的題目就不怕了~也可以自己重新審視備審,或是拿給教授或同學幫忙看,自己預設問題。

3.知識題型:這個就要看院系的取向,商管研究所不免會問到相關題目。針對行銷研究所,我自己是多看各種相關網站,然後在面試前稍微翻一下行銷理論(幾種基本模型要記得)

各種網站推薦(這邊列舉我平常會看的~可以開一個書籤資料夾加進去,無聊就看一下)

網路熱度:DailyView網路溫度計、sociallab社群實驗室

可以看到現在網民都在聊什麼,兩個網站都會更新熱門榜,fb、ptt、dcard、yt、新聞…沒時間滑這些平台的時候看這個可以很快了解~如果有在經營時事社群,追蹤這兩個網站大推!

商管相關:哈佛商周、商業洞察、行銷人、品牌癮、商業洞察、未來商務、數位時代、Meet創業小聚、社企流…

除了我常看的這些還有~很~多~,主要是刺激思考,多看看不同的觀點和案例,開拓視野,可以讓自己「有想法」,但要記得邊看的時候也不要全信,畢竟觀點沒有絕對,能夠延伸出自己的思考最好!

4.歷屆題目:網路上很多學長姐會分享口試經驗,可以蒐集看到的題目,自己試著回答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