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系選修 - 大數據分析概論 | 課程心得


一、課程內容

    (一)課程初期

        大數據觀念介紹、儲存大數據的Hadoop平台如何儲存資料

    (二)課程中期

        R語言介紹、透過案例跟數據資料來教學,並如何使用R語言將數據視覺化以各種方式呈現,(統計圖表、熱點圖、折線圖)

    (三)課程後期

        AI介紹、如何使用R語言使用數據做機器學習。

期末作業:使用決策樹、KNN,透過數據分析腫瘤為良性或惡性,並試圖找出錯誤率最低的方式。


二、選課原因

        當初讀研究所是為了讓自己的行銷專業能夠有更進一步的進展,因此希望結合跨領域的專業,讓自己的行銷能力更有競爭力。

並且考量到未來的資料數位化的趨勢,因此選擇這門大數據分析概論,讓商科的同學能夠入門並了解大數據的分析方式。


三、教學方式

        老師胡中興是在各大企業擔任講師的專家,UCLA的博士,也在中央、中正、高科大學任教,以實際的案例讓我們了解蒐集到的數據該如何使用,讓剛接觸該領域的同學也能一步一步了解狀況。最大的收穫是老師的國際視野以及職場分析,傳遞給我們關於全世界對於大數據的未來走向,職缺、薪資,以及鼓勵我們多往國外發揮自己的專業,不要被舒適圈侷限住。


四、選課後心得

        透過一個學期的課程,初步了解大數據分析的概念,也知道如果想朝著數據行銷方面前進前,必須要具備的技能。即使你不是想朝這方面發展,也很建議同學來修這門課,畢竟這是未來世界的必經趨勢,老師絕對會改變你對世界的微小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