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修 - 品牌管理 |課程心得


一、修課動機

        建立好的品牌,可以讓消費者更快認識該產品,也能與競爭者有所區別,這是學「品牌」的重要性,也是選這堂課的原因。這堂課中會讓你學到如何建立一個好的品牌需要具備的元素,同時利用品牌權益分析品牌的經營模式,用更深入的方式探討背後的意義。


二、教學方式

        上課以互動方式進行,採取分組回答計分,老師會針對各組的評論給予回饋,除了講授課程外,老師也會摘要每周與品牌相關的時事與大家分享、安排企業演講、討論《產業管理論壇》雜誌的品牌個案等,讓大家更了解品牌的實務案例。

        為了讓我們融會貫通,每周都要針對課堂的內容,尋找相關的案例分析,並上台報告,報告的內容多為三到五頁,因此負擔並不會太大,期末的報告則是綜合課堂所學,針對某個企業做詳盡的品牌策略規劃。


        考試的部分:這個學期沒有期中跟期末考試,是利用報告的方式才評分。

期中報告是一個簡單的小報告,期末則是自己找一間公司,自己為該品牌做一個品牌的深度分析,找出該品的的問題,然後再幫該公司想出品牌解決辦法。


三、選課後心得

        課堂一開始就是利用分組的方式,進行課程的教學。老師會成立一個臉書的社團將大家都加入在裡面,每週老師都會貼一些有關於品牌的新聞或是資訊,上課的時候就會根據這一些的新聞來做課堂的討論。

        每一次的發言都會幫各組加一次的分數,分數就列為平常成績,平時可以盡量發言,這樣課堂氣氛會較為活躍。

        老師除了理論的教學之外也會提供個案的分析,這學期是利用康揚的企業個案,來做品牌的深度分析介紹。

        整體而言,上課方式非常輕鬆有趣,推薦給對品牌管理有興趣的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