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入學考試心得分享_璽安




陳璽安/實踐大學/行銷管理
由於我是考試入學,我準備的面試資料是2A4自我介紹,主要在有限的資源內吸引教授並推薦自己。這篇主要分享如何準備面試和讓大家了解面試過程



面試問題:

()針對我大學時的特別經歷提問
()未來研究方向為何想走資料庫行銷這個領域
()請以一個公司為例,如何做資料庫行銷
()除了中正行銷還有考哪些學校

面試過程:

盡量讓自己以最清楚的思路展現自己讓教授青睞,面試中我提到了原本大二下時跟大部分人一樣在準備考研究所時的科目是經濟學、管理學,但為了中正行銷所的師資和考量到未來方向因此多準備了行銷學,在考試報名時也因為考試時間與中正企研衝突,因此選擇了中正行銷,藉此表達進入行銷所的決心。面試過程算是比較輕鬆愉快的,有3位老師負責口試,題目不會特別刁難,如果遇到比較需要思考的題目老師也會給你時間讓你整理思緒,學弟妹不用特別緊張。

面試前準備:

()找尋案例:
把各家商業雜誌中,自己熟悉或喜愛的公司面臨的問題和行銷作法記錄在筆記本中,看完專家評論後,用自己所學的行銷理論去思考如果是自己或是其他產業的公司該如何應對。自己是以AmazonIkea和大學時期打工的COLDSTONE為主要案例,當教授在問到你的時候,你可以用不同角度去分析回答問題。如果原本是商管學生可以看HBR哈佛商業評論,裡面不只有行銷的案例,也有管理學以策略的觀點分析個案,讓你的行銷知識更加全面。另外動腦雜誌是想接觸行銷領域的外系生其中一個好選擇。

()面試資料:
面試資料如果做得好,你可以吸引教授把大部分問題都著重在你的個人特質或特殊經歷上,有助於你更好的發揮。也可以特別強調你與中正行銷所創意、人文、實踐的系所特色之間的關聯。另外,要有明確的動機為何想讀行銷所,我自己也在面試前先把未來想選擇的研究方向在碩博論文系統上大概看過,以應對面試時教授的提問,讓老師知道你是真心想在行銷領域精進的學生。

()看完曾光華老師所寫的行銷管理
深入淺出的解釋行銷的理論,以及許多的小型案例,讓你對行銷理論更加活用,把筆記整理下來並加入自己的觀點,如果未來進入行銷所也是會用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