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推甄心得分享_家祺






-->
大家好 我是潘家祺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全球商務學士學位學程
我是推甄入學的~!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推甄經驗~

關於準備
1.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可以先搜集所有大學的資料再去做整理,整理好之後再依據學校的不同去做不同的客製化,我自己是以比較簡易清楚的方式去做整理,例如像是表格,這樣在繁雜的描述當中也比較清楚讓教授了解~
研究計畫的部分,可以上一個論文的網站參考其他的論文,大概了解一個方向之後,再寫自己有興趣的相關主題,不需要太多,可以在面試講得清楚就可以了,可以針對自己寫的主題多去了解了解,不論是相關產業或是公司,面試有機會問到喔~!
在準備備審資料的時候也可多關注相關的新聞議題、找一些相關書籍當作課外讀物閱讀,多多充實自己。但總而言之,其實備審資料就是要讓教授初步認識你,所以風格就看自己怎麼去發揮囉!


2.面試
面試前的準備我是上網查各屆或是歷年會被問到的題目,把所有的題目列出來,全部都自己回答一遍,再影印下來不段的反覆練習,甚至是到非常熟練的可以答出題目 。因為我覺得通常面試的時候口齒清晰邏輯合理很重要,有時候會因為緊張就會答的比較不完整。但這是針對像我這樣容易緊張就口齒不清晰的人,重要的是跟教授的談天說話的過程,所以我覺得不必太擔心,表現出真實的自己就好了~
如果就準備方面題目的話,其實我覺得題目基本上只有分四種
基本題(自介、個性、為什麼想念這間...)、學校相關題(例如:關於所上的或是與他所不同之處)、專業題(專業知識相關的)、生動題(隨機問的)
其實面試不難,網路上都有基本一定會問的題目,多查詢就會發現很多題目都一樣,只有少部分題目需要去想,另外也要準備英文的自介,可以發揮做加分,也可以上網查要面試系所以前問過的題目可以做準備~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口齒清晰、服裝儀容端正、態度正面然後不緊張,其實中正行銷所面試教授人都很好,沒有什麼刁鑽艱澀的題目,都像在聊天一樣~!

3. 面試資料
在面試提供資料的準備上我是用跟一開始繳交的備審資料不同的,但我覺得這也是表達自己的一個方式,你想給教授什麼印象,如何行銷自己~?所以沒有標準答案~
我是自己做了客製化的小書卡,把厚厚的備審濃縮,為的是給教授留下印象,也比較清楚我的大學重點,網路上說法眾說紛紜,但這也是一個表達自己的方式,不要侷限自己~

4. 面試題目
我面試的時候是一對三個教授,進去之後看到教授就不緊張了哈哈
因為中正的教授看起來人真的都很好,也很親切
記憶中有被問到的問題是
1. 自我介紹(中英可以自己選)
2. 有沒有打工經驗
3. 就打工經驗說出你的一個觀察
4. 你為什麼會模擬這個論文主題 可以跟我簡單介紹一下嗎?
5. 那你有對這家公司有什麼了解嗎?
6. 你覺得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個性怎麼樣?

心靈雞湯
當我們在申請適合我們的研究所時,其實教授們也是在找符合自己所上的學生~
所以不要太緊張或是太擔心,平常心面對,展現真實的自己就好了!
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以上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希望能對要推甄入學的你有所幫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