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考試心得_筑安




鄭筑安_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嗨大家好,我是鄭筑安,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雙主修財務金融學士學位學程)

報考動機

原本是抱持著畢業後就進入職場的我,在多方親朋好友的鼓勵及分析後決定要繼續讀研究所。在校成績還不差,但是對於自己的經歷不夠有自信,所以我決定去考試。平時很喜歡觀察及思考,但不太擅長表達自己,基於喜歡做的事情以及想補足自己不擅長表達的不足,因此決定報考中正行銷所。

關於準備

英文
語言能力要在短期內達到效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的建議是平常就利用一些時間在英文上。手機上有裝一些APP幫助英文學習,像是超級單字王、VoiceTubeBBC learning English等都蠻方便、蠻有趣的。但如果時間不夠充裕的話,建議可以朝TOEIC準備的方式來加強,除了因為TOEIC屬於商用英文外,也可以順手準備畢業門檻。

行銷學
因為大學主修屬於管理學院,因此有管理學的必修,但是行銷學的層面是更深更詳細的,因此書的方面我是選讀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理論解析與實務應用》,也就是PTT上許多考生推薦的羊書。推薦曾老師的書是因為除了在理論方面闡釋的淺顯易懂外,還會搭配實務方面的應用,每個章節後都有引導式的問題讓讀者去檢視學習效果並且加深印象。正所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和思考必須是相輔相成的。另外,上網的時候也可以搜尋一些相關新聞來了解,不一定用得到,但多少可以拓展視野。

最後關於考試的部分,中正的網站上都能找到歷屆考題,雖然不建議被以前的考題框架住,但還是希望多拿出來練習,最主要是可以藉由歷屆題目來了解考題方向,也可以從題目中多思考及練習,尤其考題蠻喜歡先問基本觀念再從創意發想帶入實際應用,這部分是很重要的喔!

面試

因為書面資料有限定1~2頁的A4大小,所以內容一定要能切中要點。不過我個人是以兩張A4大小拼成的一張B4大小來呈現,我的發想是來自於現在社群網路的發達,常常對於一個還陌生的人會先從Facebook去看一下相關資訊,所以我以這種方式來讓教授認識我。內容的部分不需要太多文字,重點是要能暗示教授問你想被問到的問題,雖然是考試進去,在校成績就顯得沒那麼重要,但還是有簡單列在上面。但我自己非常不足的部分就是關於我比較沒有學術上的貢獻,我本身比較愛運動,所以我的活動經驗都是和我參加過的校隊、系隊、社團,以及一些比較特別活動的照片,希望藉由這些可以讓教授們知道我有團隊合作的精神,也有面對挑戰的勇氣。
以下是我記得的面試題目:
(1)   請用一分鐘自我介紹,中英文皆可。
(2)   為什麼想來讀中正行銷所?
(3)   為什麼大學會雙主修財務金融?
(4)   台科不是蠻不錯的嗎,為什麼不留在原本的學校?
(5)   大學專題影像辨識相關問題。
(6)   未來怎麼將大學所學與行銷結合?
(7)   這封面照片是中正大學嗎?是不是有修圖美化?
因為我的回答都蠻長的,這邊就不贅述了。其實被問到最後的問題時我心中很擔心,因為這個問題和我本身沒什麼關聯,擔心教授已經對我的經歷沒興趣了才會問其他不相關的問題。
面試的時候不用過度擔心和緊張,教授們人都很好,回答的時候要誠懇,不知道不了解就說實話,覺得教授們比較看重的是態度還有應變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記得隨時注意禮儀喔!





給學弟妹們的話

A smooth sea never made a skillful mariner. 平靜的海造不出熟練的水手。
不要害怕未來的挑戰,那都能使我們成就更好的自己。


中正行銷所就像個大家庭,歡迎你們的加入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