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考試心得_怡儒




陳怡儒_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

關於自己

基本資料:陳怡儒/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
入學方式:考試

考試準備

行銷管理
我不是應屆畢業,工作了一年後才決定回來念研究所,最後要考試的時候已距離考試剩不到3個月時間,所以時間上是蠻緊迫的。準備行銷管理,主要把曾老師的羊書觀念、架構、名詞解釋理解並融會貫通懂得運用。時間上安排主要就是,每天一定要有與行銷管理相處的時間,除了把書本念熟後,也做深度思考,從不同角度去思考課本的資訊,可以的話,我會自己做一份筆記,一方面加深印象,一方面也可以做二次思考,讓脈絡更清楚。考古題很重要,會做近5年的題目了解出題方向及熟悉度。除此之外,因為行銷所出題應該是蠻靈活的,所以除了教科書,我也會去看一些與行銷相關的雜誌,像是遠見、商周、動腦雜誌等,以加強與業界的連結性。

英文
這部分我認為準備是無邊界的,這需要一些時間的累積。不過,若真的要準備,可以拿高中指考或學測的題目來練習。平常可以看看英文書,雜誌,報紙,影片等。((看電影可以洩考試壓力同時學英文! 一種雙贏的概念~

面試

面試資料
學校要求兩頁的自我介紹,我就在想用什麼樣的形式才能讓教授被我所吸引,於是我設計了一份B3雙面的小冊子做為文宣宣傳自己,因為面試時間不超過10分鐘,所以沒有太多的文字,是以圖+文呈現,內容要想如何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明瞭這個人以及你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大致分成4部分:
主題:與自己人格特質相符的主題設計(:自然風)
封面照片:你是誰
就讀動機:為甚麼要讀研究所?為甚麼要讀中正行銷所?
個人經歷:社團幹部, 實習,其他特殊事項

面試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自信! 我會聽野子+學姊推薦的入陣曲(入正取),增加正能量! 抱持著既然第一關筆試都過了,接下來的一定非我莫屬的心態上場。自我介紹一分鐘一定要準備,內容能展現你的優勢或是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至於教授們問的問題,大多跟你的資料有關,代表他們對你的資料有興趣,所以不必害怕,勇敢自信的說出來就對了。若遇到不確定或不知道如何回答的題目,可以請教授給你思考的時間再回答,或是誠實的回應,不要亂猜亂答。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認真,別人才會當真。
中正行銷所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