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考試心得_詩惠




曾詩惠_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大家好~~我是曾詩惠
畢業學校於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透過考試而入學!

考試準備

一直到十二月我才決定要報考研究所,離考試的時間相當緊迫,也因此準備方式變得更重要。

在讀書開始前,我先上網找尋以前學姐長分享的準備考試方向,接著便開始把近五年的考古題做一遍,除了熟悉題型之外,也利用這個機會評估自己對各種題目的強弱程度。藉由考古題的練習,我發現到名詞解釋必考,所以當我在念到自己不熟悉或有出現過的名詞時,都會另外記錄下來,以便最後準備時讀。剩下的部分就是把管理學裡面的觀念都讀熟,一樣註記在小本子上。至於英文,我也只有練習考古題,把不會的題目弄懂,特別是單字跟文法的部分。


備審資料該如何做

果說,面試是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那想必第二印象就是備審資料了!
備審資料簡單來說,就是代表你,一個能讓教授能了解你的媒介。
除了可以參考制式內容之外,可以著重在自己的特殊技能或背景,誘導教授往資料裡的內容提問。
整體的設計風格,盡量簡單明瞭,過多的設計,會使教授的目光轉移。

主要掌握的方向:
1.明確簡單的設計主題,可以往行銷自己的方向製作
2.乾淨俐落的編排,與適當字的大小與顏色
3.相關經歷的照片佐證
4.一定要有最終校稿,確定全部內容都沒有問題


面試

進入試場時,會有三個教授負責面試。一開始都會先自我介紹,再由教授提問。教授問我的問題,很一致的都是備審中,猜想到他們可能會問的問題。教授也許會關注你某個敘述內容的動機,再延伸問你,遇到一些事情時,該如何去做,或為什麼會去做某件事情。整個面試過程,除了自我介紹外,真的就是考驗你的臨場反應了。

面試主要注意的事項:
1.事前把所有的資料都看熟,可以找親朋好友模擬面試情況
2.如果你沒把握你的穿著能讓教授接受,就以套裝來準備
3.提早十五分鐘以上到會場,台北區的一般都是下午面試
4.面試時要穩重,聽清楚教授所要問的內容,再不慌不忙地以條理式說明


給學弟妹的話

不管是透過甄試還是考試而來的你們,只要盡力而為別讓自己後悔就好。
但更重要的是,要隨時保持自己的平常心,才能更冷靜解決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