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甄試心得_煒沛




王煒沛_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哈囉!我是王煒沛!
畢業學校: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備審資料

關於備審資料,像是一本讓人可以了解你的書,如何用文字跟圖片完整地將你這個人呈現在教授眼前。你是誰?你有什麼特質?你具備什麼能力?為什麼教授們要選擇你?
還有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你認為什麼是行銷?
必須匯集所有的想法變成你的中心思想,當作整份備審的主幹,再去發展其他的細節一一呈現給教授們看。而我相信當整理完這些想法後你能夠更了解自己、對於自己的資料也更有信心,同時也能確定自己想念中正行銷所的想法,除了要怎麼進入中正行銷所更重要的是進入行銷所後你所安排的學習計劃跟未來就業規劃。

針對備審資料的製作面我想提供學弟妹幾點意見:
1.     備審資料主題、風格明確 =>能夠讓教授更快速的認識你
2.     文字精簡洗鍊 =>描述各項資訊時儘量用精簡且修飾得體的文字為自己加分
3.     圖文並茂 =>圖片帶來的視覺感遠比文字大的多,當用故事帶出自己的特質時,圖片能夠為這則故事帶來很高的加分作用。
4.     各項資料緊扣主題 =>如此可以使整份備審資料處處都能扣緊你這個人的主題。
5.     排版配色簡潔俐落 =>在排版上儘量使用圖樣的字體跟大小看起來才不會那麼凌亂,顏色的使用上盡量不要使用太多的顏色拼貼,看起來畫面上可能會失焦,找不到重點。
6.     加入獨特的經驗或是歷練 =>這類型的資料會幫助你在與其他人競爭時脫穎而出,亦能讓教授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面試

在面試方面我想提供幾點:

1.  服裝整潔、專業俐落 =>乾淨的外表視覺上能夠讓人感到較為舒服,俐落的外型亦能呈現專業的感覺。
2.  熟悉自己的備審資料 =>唯有熟悉自己的資料才能再跟教授的問答中更完備的回答關於備審中的問題。
3.  冷靜分析,自信回答 =>面試時冷靜聆聽每個問題,心中邊組織想回答的內容,有自信且肯定的回答心中的答案。因為許多問題未必就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開放式的問題需要有自己強而有力的論點跟縝密的架構。
4.  提早抵達會場 =>面試時每個人都會緊張,提前抵達先行熟悉現場有助於消除一些自己心中的緊張感及不安。
5.  現場準備幾份紙本書面資料 =>教授面試時或許已經看過你的資料,但是未必會隨時打開,面試時可以主動呈上給幾位教授參考,有助於他們在面試時了解你,亦可能喚醒更多他們對你的印象。
6.  笑容 =>自信且真誠的笑容能減少教授與自己的距離感,也助於減少緊張感。

給學弟妹的話

每一位想來到這裡的你,拿出最好的自己並保持自信,認真對待每一個環節,「知之為知之,不知而為不知」,闡述自己的想法但切勿天馬行空沒有根據,虛心受教、有禮貌且真誠的態度也將成為關鍵之一。
祝福各位能如願錄取,中正行銷所歡迎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