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甄試心得_子僑




郭子僑_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哈囉大家好
我是郭子僑,畢業於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以前我覺得我應該大學畢業後先去工作累積實務經驗,結果在大學期間做了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做研究。但因為自己讀書方面,抱持有興趣認真讀,沒興趣就差不多的心態,所以成績不是很前面而猶豫報名,還好大學四年過得很充實似乎有些有利資料可以放在備審裡。所以在最後關頭決定孤注一擲。

關於備審

我用文案的方式包裝自己,以雜誌形式排版,個人特色融入備審風格,過去經歷以簡歷表呈現,其餘的經歷證明,如:活動圖文心得、獎狀、證明放在附錄。字體行距偏大方便閱讀。封面封底是自己畫的,顆顆。









                          封面







                         封底

關於面試

如何準備面試

爬文爬文,把行銷所的部落格心得分享文全部看一次,並歸納方向及參考其他學校面試題。練習中英文自我介紹,可以試著錄音聽聽自己的音調速度還有減少廢話。我還有準備備審資料給當天的教授們。



(一本像雜誌的書面_關於研究/小卡_關於不同面向的我/摺頁_簡歷)

面試當天

一個一個輪流進去,學長姐引導入場,三位教授面試。

1. 自我介紹
(一定要熟練,我有點緊張,小忘詞,還好教授投以友善眼光,我的內容偏向大學做了什麼分為哪幾類)

2. 為什麼你大學的時候會想做大專生科技部計畫還參加研討會?
(說明初衷及體悟)

3. 什麼是國際行銷?
(定義、舉例)

4. 什麼是消費者行為?
(定義、舉例)

5. 法藍瓷面臨裁員危機,你的研究適用於他們嗎?
(我做一個關於文創商品的價格敏感度研究,我認為產品的定位、客群不同,所以不適用)

6. 你為什麼準備這樣的備審資料,是想告訴我們什麼?
(比自我介紹在更詳細。雜誌的部分是我過去的研究成果;小卡的部分是不同面向的我,背面用文字介紹自己;摺頁就是我過去的小總覽,分門別類)

7. 為什麼要錄取你?
(這個就要分析一下自己的SWOT,然後說服教授囉~)

備註:老師會針對你的備審資料提問

給學弟妹的一段話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
- 保羅‧科爾賀 –

看著身邊很多朋友對於研究所考試得利與失利,我真心覺得盡自己最大努力,盡人事,聽天命,研究所考試運氣真的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啊~我相信每件事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當你確認你的心意,就拚全力去做,不要留給自己遺憾,也希望在考試的過程,學弟妹不要得失心過重,有時真的是得知我幸,不得我命,或許現在失去,以後有更好的等你。總之,喜歡行銷,歡迎你來,更深的行銷知識學問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