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甄試心得_欣怡




劉欣怡_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學弟妹好
我是逢甲大學企管系畢業的,因為在校成績還不錯所以選擇甄試入學
在備審資料的準備中,因為是推甄行銷系,所以我覺得被審資料有自己的風格特色滿重要的!因此我是從整體的風格先著手,我的主題是想營造夢想起飛的感覺,另外選擇氣球貫串整個主軸,是因為覺得彩色的氣球會讓人聯想到快樂有活力,和我自己的個性很相近。

備審資料



我的備審資料沒有很多,包含封面底頁目錄獎狀等,一共也才10頁,因為我覺得教授根本沒時間看那麼多資料,所以越精簡越好,但精簡之餘也要很精確,以下是我個人認為寫備審資料重要的幾個小技巧
1.         跟本科系無關的經歷,基本上不需要提起
2.         在重點字上加粗
3.         重要的經歷及成就很重要!最好放在目錄後的第一頁
4.         能夠整理成圖表的東西,就整理成圖表!沒有人想看密密麻麻的文字
也可以像下面這樣,放上自己的照片加上圖表,能更引起注意


面試

接下來面試的部分
我建議一定要把自我介紹練到很熟,能夠有自信且面帶笑容說出,中正的教授人都很好,基本上都是問備審資料裡的問題,不會刁難同學,我被問到的問題有(我只記得一些些)
1.         管理心理學在教什麼?消費者行為在教什麼?有什麼不一樣?
這是一題很常見的問題,所以面試前一定要準備好修過相關科目的課程大綱,而且不要講的很含糊,像是回答消費者行為就是研究消費者的購買決策等等,最好是能提出1-2個消費者行為的理論,才能更有說服力
2.         用一個英文單字形容逢甲大學企管系?
這題我答不出來,教授看我想不出來,就說沒關係先問下一題,等一下再回答,但最後也沒問我了哈哈
3.         備審資料裡沒有提到你的英文程度,你有考過任何英文檢定嗎?
因為我英文沒有很好,所以我沒有把英文成績放進資料裡,我的回答是我已經在準備中,且已經報名未來某一場英文檢定,預計在碩二前會考到畢業門檻。
4.         接續上一題,教授有問我用哪些方式準備英文檢定考試?
5.         最後教授說還剩1分鐘左右的時間,問我有沒有特別要推薦自己的地方?
這題很常見也很重要,一定要準備!我是把自己的優點整理成條列式,講個2-3點就好,不要列幾百個,聽起來就很假,最好能舉個例子
最後的最後要記得謝謝教授,然後就可以退場了。

當初我也和你們一樣,爬了很多文,看到很多人會說私校很難推甄進中字輩,或者看了很多別人的備審資料,越看越沒有信心,覺得別人都很厲害,反觀自己好像都沒什麼專長,但是千萬不要被騙了!我們班上就很多私立大學畢業的同學,而且誰會把自己最白癡最智障的事情寫進備審資料呢?所以要多對自己有信心,才能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