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考試心得-Becky







大家好,我是Becky,中正哲學系(雙主修經濟系)畢業

報考動機

為什麼會從哲學轉到行銷,從文院跨到管院捏?
因為大學時有雙主修經濟系(其實跟企管行銷類還是差很多)
但也因此接觸了不少基本的商管類課程
經濟系學的東西本來就比較廣
跟其他管院研究所接軌,會比較容易上手一些
加上行銷的課程本來就比較多元
自己覺得也很有興趣
因此決定報考~

既然決定要報考,加上報名費都繳了
就要開始著手自己的讀書計畫!!!

筆試:英文

英文部分其實沒有特別準備
平常系上讀的教材就是英文
已經有基本的閱讀量
但還是要堅持每天閱讀不要中斷

另外也可以再補充多一些單字量!
讓自己英文語感不要生疏
另外企管系網頁也都有放歷年考古題可以下載練習喔!

筆試:行銷學

主要是讀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
剛開始一週讀一章加上做筆記
進度會比較慢,但不要緊張~
第一次讀要詳盡、把每個觀念都釐清才是最重要的!
等整本書讀完就可以把自己做的筆記整理成冊

接下來我都是讀自己的筆記
碰到不太懂的再回去翻課本
補充在筆記上
自己的筆記比較精簡
而且是用自己的話寫出來的,也比較容易理解

整理筆記我覺得是滿重要的一環
可以自己練習把行銷觀念重新再解釋一次
之後應用到考試上,也可以寫得比較得心應手

另外我也會不定期到圖書館翻翻商業週刊、行銷雜誌(動腦)
大概了解一下現在的市場趨勢
或是有什麼有趣的行銷活動、廣告
多看一些時事的例子也可以幫助了解理論噢!

複試: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一開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精簡明瞭!
不用跟申請大學時一樣準備一本厚厚的資料
而是以可以把自己介紹清楚為主

主題其實沒有什麼限制
行銷畢竟講求創意
基本上任何形式都可以接受
只要是代表自己的想法就可行

我個人最後的成品是一章A3雙面的DM格式
把自己當做商品做簡介的感覺,敘述報考動機、具備的能力

複試:面試


面試不免俗的就是準備簡短的自我介紹
然後聊聊自己報考行銷的動機

準備的方式我會請朋友幫我口試、問我問題
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都可以
訓練臨場反應的能力

面試時我記得被問了:
報考行銷所的動機?
讀哲學跟行銷有什麼關聯?
修過什麼行銷類的課程?
以及一些備審資料上做過的事(學到的東西跟感想)

P.S我被問了滿多備審上面寫到的經歷
     所以大家要記得寫上去的東西一定要能講出個所以然
     不然就乾脆不要放自己沒有把握的部分
     否則當場被問倒也是滿糗的,NG

遇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也不用勉強回答
誠實的回答不知道也比天花亂墜好

我覺得教授們比較想看的是我們如何回應、應對
很多問題本來就沒有對錯,
只要說出自己的想法即可~

給學弟妹的話

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
在準備考試期間一定很煩悶
放假看到別人出去玩自己也還有進度要追
更別說如果還有大學部的課程同時進行
真是忙到爆炸
焦慮是多多少少都會有的
但照著自己的進度慢慢來
每一步都紮實的走過
--> 行銷所的門票一定非你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