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推甄心得-敬雯

嗨一大家好~我是敬雯
畢業於東吳大學 會計學系
之前自己在準備推甄備審資料的時候
就一直在部落格爬文
沒想到今年換自己要來分享

在閱讀學長姐的心得中
我發現中正行銷所很願意接納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學生
同時也很注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正好自己也想跳脫熟悉的會計領域
學習較有興趣的行銷管理方面的知識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準備過程:

備審資料

在設計備審資料風格的時候
希望成品可以呈現出簡單、乾淨、活潑的感覺
所以決定用清新的樹木枝枒系列來呈現


  • 學業成績
        由於各間學校成績單的格式都不一樣
        我有特別把畢業成績跟名次用螢光筆標註後
        再掃瞄成電子檔上傳
        以方便教授們閱讀
  • 學業與事業規劃書與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一開始就抱持著「教授們那麼忙
        一定沒有很多時間詳細看我的備審」的心態來製作
        所以兩份檔案的最前面幾頁
        都放了目錄個人簡歷
        讓教授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對我有初步了解
        然後切記要把簡章規定項目看清楚
        擬定好架構再開始做
        才不會到最後要上傳前才發現缺東少西
        
        其他有利資料那個項目
        我放了會計師高考其中一些考科的通過證明書
        參與活動的服務證書
        校園徵才的各企業錄取書
        還有師長幫我寫的推薦函

    在排版上的重點如下所述:
  1. 參考雜誌的方式來排版,在每一段文字說明前下結論性的標題,吸引教授往下閱讀的興趣
  2. 每一個主題(如:個人簡歷、報考動機)前都放分隔頁,方便教授及自己搜尋。
  3. 善用表格、圖形呈現內容,也可以讓頁面看起來比較不死板
  4. 每頁的文字不要太多,可以先寫完初版再慢慢精簡
  5. 每頁都要放圖文相符的圖片或照片。如:活動照片、社團照片

做完後自己檢查幾遍後
就寄給信賴的親朋好友幫我一起檢查、修改文字
下面就是目錄、簡歷,分頁的節錄圖:









面試

當天為了呈現出乾淨俐落又不失活潑的形象XD
雖然跟大家一樣都穿著正式套裝
(西裝外套+襯衫+窄裙+黑色高跟鞋)
頭髮也梳成馬尾並上了淡妝
襯衫的顏色我特別挑了淺粉紅色
除了看起來氣色比較好XD
也希望讓看了一整天黑白配色的教授們
可以因為這一點點的不同
對我留下較深的印象

  • 面試時實際進行情況
  1. 一次進去一個考生,進去前先敲門,有精神地跟老師們問好
  2. 面試型態為三位老師輪流發問,學生回答
  3. 整個面試的過程大約10-15分鐘,結束後跟教授們道謝便離開了
  • 被問到的問題
  1. 請做三分鐘自我介紹,中英文皆可(中文自我介紹)
  2. 你的經歷不錯,家裡又住得遠,為什麼想來報考中正?(簡述中正行銷所特點與報考動機)
  3. 你對零售業有興趣,有看到今天新聞說南僑出了一款105元的泡麵,只在全家上市嗎?(誠實地跟老師說自己沒有注意到這則新聞)
  4. 請描述在學期間參與的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項為何?(五月去稅捐稽徵所幫民眾報稅,因為第一次可以將所學實際運用並幫助需要的人)
還有一些其他的問題但忘記了

給學弟妹的話

對我來說準備推甄入學
是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的過程
而確定目標後
就勇敢地朝著自己覺得對的方向走下去
過程中的收穫往往會比預想的更豐碩
祝大家都可以順利成為中正行銷所的一份子
一起在成為專業行銷人的路上
並肩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