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考試心得—宋元廷




大家好,我是元廷,我先說說為什麼我會想考中正行銷所:
1.         我大學也是讀商科的,而且我本身對行銷也很有興趣。更重要的是,我將來想往這塊領域就業,覺得光是在大學四年中所學的不夠多、不夠專業,所以決定要繼續攻讀研究所,讓自己在行銷這個領域更專業、更有競爭力!
2.         中正行銷所只考兩個科目!行銷管裡+英文。沒錯,這也是我想考中正行銷所的原因之一,因為我覺得我就是喜歡行銷啊,又不喜歡算統計跟會計等等科目。而且喜歡的科目讀起來比較不覺得累,不會覺得是為了考試而考試,每次翻開行銷管理的書都覺得像是在為以後上班累積實力,讀起來就更有精神了呢><

以上是我主要兩個報考動機,接下來我來分享我是怎麼準備的:

行銷管理
在行銷管理這個部份,各位一定要知道,因為只考兩科,所以兩科都非常重要!尤其是行銷管理,佔了總分的40%,所以把握住筆試的兩個科目,到時候去面試也會比較沒有壓力喔!
書籍的部份我是看必看的羊書,也就是行銷管理-理論解析與實務應用
這本書基本上只要讀到熟透了,考試就沒什麼大問題,但是不光是要把書讀熟,因為考題都非常注重活用,所以還要多看個案是怎麼應用的喔!可以讀書讀累了就翻翻天下雜誌商業週刊,不僅可以看看個案,也能順便活化自己讀書讀到僵化的腦子喔!

我是大四才決定要考的,在畢業旅行回來之後才真的決定要開始翻開羊書,準備時間大概是10月~2月中,而且大四上學期又有很重的課,所以我一開始一周只讀兩章到就很不錯了......不過只要能持之以恆,十七個章節也只要花兩個月就能準備完囉!
雖然我一次只讀兩章左右,但是我每次讀完一章,就會做後面的練習題,當然有些題目比較困難,我就會上網去找答案,但如果真的非常難......難到不會做,那也沒關係,至少你知道會有這樣的題目哈哈哈。做題目很重要,可以馬上檢視自己有沒有哪一個部份沒有讀到?或者沒有讀熟,可以在翻回前面找答案的同時再讀一次。
我在進入寒假前把羊書讀完一次,然後在寒假時每天開始認真研讀,大概一天讀兩到三章,把之前讀的時候畫過的重點打成一份濃縮版的筆記,然後同步到手機上這樣不管出門還是在上廁所的時候,滑手機之餘也能念念行銷管理喔XD
第三次念我就只念我做的筆記,大概有快60頁,因為是自己做的筆記,所以念起來也比較有感情哈哈。都念完之後就開始做歷年考古題,如果發現很多不會也不要灰心,因為我當時也不是每一題都會,但是一定要盡量自己想出答案喔!
行銷管理的部份我大概就是這樣準備的,大家可以試著把讀過的東西寫下來,才會真的記牢喔!

英文
英文我沒有特別準備,因為我那時候有報名一月底的多益,所以就只準備多益跟做考古題,考古題的分數基本上就跟考出來的差不多,所以會做考古題基本上英文就能把握住喔!
不過也不要以為英文不重要,如果行銷管理沒那麼有把握,其實英文如果考不錯的話,還是有機會可以進入到第二階段面試的,所以也不能不去準備英文,因為也有人因為英文慘遭滑鐵盧的。

面試
中正行銷所面試比較特別,在備審資料跟呈獻方式都比較自由,注重的是創意以及能不能把你最好的一面行銷給行銷所。基本上我就是秉持著要把自己當成一樣商品「行銷」給面試的教授們,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備審資料做成像汽車型錄那樣,好好的介紹自己。
面試時不要緊張,雖然緊張是一定會的,但是教授問的問題如果一時答不上來,也不要亂答,可以跟教授說:我先想想之類的,冷靜一下再回答,讓教授覺得你是言之有理的,看起來才專業喔!基本上教授們都很NICE的,所以不用擔心會被刁難。不過最好可以把做好的備審給朋友看,多聽聽別人的意見,也可以找學長姐幫你模擬面試~

總結
其實我自己也不是一個很愛念書的人,但是考研之路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恆,既然下定決心要考,就要用盡全力去準備,只要每天想著我一定要考上我一定要考上我一定要考上(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XD),就會考上喔><
大家加油!中正行銷所,等著你來挑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