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屆考試心得—文輝




大家好,我是文輝,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準備,所以這篇心得主要會偏重在如何調整心情唷~正在準備考試的大家,如果在跟行銷管理相處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或許可以試試我的方法!

在進入行銷所前,你必須先「說服自己」不斷反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未來想做什麼?
2.     學行銷有助於我達成目標嗎?
3.     我真的願意不顧一切去達成那個目標嗎?
以下分開說明:

1.我未來想做什麼?
這個問題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大家或許會說:「我就是為了找到未來能做什麼才考研所的阿,不然幹嘛不直接投入職場()。」
但這裡指的是「那件注定只有你能做的事」,到了考研所的階段相信每個人都累積了一定的生活體驗,而在這些體驗中我們肯定會有特別關注的事情,把這些你關注的事情找出來並思考這當中的共通性,或許就可以找到那件你真正想做的事了。
以我為例,我發現自己特別關注教育方面的議題,因為家裡經營幼兒園,會看見各式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也在與身邊朋友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在現行教育下我們的價值觀是如何受到影響的,於是漸漸的我不斷地增強了想要在教育上做點什麼的渴望。

2.學行銷有助於我達成目標嗎?
接下來就是思考這件事是否能夠與行銷結合,或是能不能成為達成目標的過程中的助力,讓自己有學習行銷的強烈理由。
一樣以我為例,百般思索後,我找到改變教育的方式是「推廣好的教育方式」,雖然自己沒有教育相關專業知識,但可以透過了解並推廣的方式來影響教育,而這與行銷就有相當強的連結。不得不說想到這裡我就非常有動力了!

3. 我真的願意不顧一切去達成那個目標嗎?
最後這題,是為了讓自己確認「考研所是為了自己而考,而不是滿足他人期待。」在這裡建議大家可以在讀累了的時候就思考這個問題,想想考研所的這個決定真的是自己要的嗎?那是否願意為此全力以赴呢?在反問自己的過程好好地說服自己,才有辦法在他人質疑自己時,為自己的決定發聲。

以上就是我為自己建立心態的方式,有了正確的應考心態後,自然準備過程就能夠心無旁騖地全力衝刺,那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的準備方式,這部分就建議各位可以多多參考每個學長姐的心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囉!
【筆試】
筆試的準備我也整理出了三點,給大家參考:
1.     以階層式的邏輯來熟記每個章節的內容。
像是打開電腦資料夾一般,一層一層的整理每個章節內容,讓記憶更有邏輯架構。如想到行銷就想到4P,想到4P中的價格就想到如何定價,想到如何定價就自然想到各種定價方式等,在腦中將各種資訊放進對的資料夾。
2.     用自己的語言詮釋專有名詞,熟記意義後再轉換為標準定義。
我是一個死記定義就會在考試當下寫不出東西的人,所以我會採取先講自己的話,等熟記後再轉化為定義的記憶方式。也因為轉換成自己的語言,才發覺自己的社團經驗中也有許多行銷的應用,只是沒有使用專有名詞來詮釋,透過與過去經驗的結合,也讓讀書的過程不會過於煩悶。
3.     待熟悉理論後,多看案例並思考如何分析。
這時候是最好驗證自己是否熟記理論內容的時機,透過分析案例,可以強迫大腦快速提取理論內容,也會發現自己不夠熟悉的內容。剛開始如果無法順暢地分析也不必緊張,搭配著課本內容來分析也能夠再次加強記憶,正是所謂的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最佳寫照!
不過在準備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有跟自己一起準備的戰友,可以互相勉勵督促,你考我、我考你,分享各自的準備心得等,是度過準備階段最好的調劑。

【面試】
面試我想最大的重點就是「坦誠」,這部分可以搭配最前面的心法,確認自己想做的事之後,就好好說服教授們自己選擇行銷所的原因吧!
備審資料則是凸顯出能夠佐證選擇行銷所的想法的部分,自然就能夠顯現自己與眾不同的部分,讓教授有跡可循地問你相關的問題,除了說服教授之外,也考驗著自己的決心阿!
最後就是可以準備一點小驚喜做為自己的亮點,因為本身很喜歡塔羅牌,所以就準備了幾張不同內容的心靈小語卡片附在備審資料上,讓備審與教授間產生連結,好讓這份備審不會被丟掉(誤,讓它能夠被記住。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啦!希望能夠為大家帶來幫助。
感謝你的閱讀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