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屆考試心得—俐辰




先介紹一下,我以前是念財金系的,
完全沒有企管行銷相關背景,
但靠著幾個月的努力還是考上了行銷所,
所以對行銷所有興趣,想跨領域的人,
千萬不要害怕考試!!

現在就一步一步和大家分享我考行銷所的心路歷程:D

【零】
雖然是陳腔濫調,不過真的很重要!
所以一定還是要先問問自己:你為什麼想考行銷所呢?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也許大四會感到迷惘,
但是經歷迷惘思索後,你會更篤定自己最後的選擇。
一定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動機,找到一個可以支撐自己的信念,
才有辦法度過漫長的準備期。

如果你找到你心中的那股信念,也決定要為自己的未來衝一發了,
那就可以開始全心全意準備穿上戰袍渡過充實的日子囉!!

【壹】
[行銷管理]:我唸的是曾光華的羊書,也只唸這一本。唸羊書就很夠了,尤其對沒有行銷背景的我來說,感到特別平易近人。
我唸行銷管理的方式是,第一次唸時一天唸一章,第二次唸時一天唸兩章,以此類推。
唸第一遍重點在「理解」,認識書中提到的每一個理論和模型,慢慢扎實地,因為是第一次唸,效率會特別好,所以要趁第一次把整個觀念細節搞清楚。
第二遍開始會嘗試去記得書中的脈絡和架構,還有一些重要的理論模型或名詞(包括英文!)。因為第一遍已經把內容讀懂了,第二遍開始就是要去「熟悉!記得有事沒事就走在路上多考考自己讀過哪些模型,一定要把名稱都記熟,才寫得出來。
第三遍以後,就開始狂刷經驗值,就是越熟越好,最好看到煩,就表示你熟得差不多了~我後來還有自己做簡易講義,一方面是讀書讀到煩XD不想再看厚厚一本,一方面就是讓腦袋去歸納書中重點,考前就只看講義。

[輔助案例]:讀行銷,案例很重要!考試的時候絕對不能只寫理論,因為理論大家都會寫!!重點是你會不會用。所以平常如果讀累了,就可以看看雜誌或是上網看看案例,一邊放鬆也是一邊在應用所讀。這邊推薦兩本我考試時最常看的雜誌,一本是動腦雜誌,每一期都會有不同主題;另一本是哈佛商業評論,範圍很廣,一邊吸收新知。

[英文]:英文我其實沒有特別花很多時間準備,就買了一本匯集各個學校研究所的歷屆英文考古每天寫一回,訓練考試的感覺和速度還有培養語感,然後偶爾看看文章,還一邊報名多益逼自己也寫一些多益考古題,兩邊一起準備,一舉兩得!

【貳】
再來就是第二階段的面試啦~~
如果你已經進到第二階段,恭喜你!藉著準備面試的過程可以重新審視自己過去的人生,是一段重新認識自己的美好時光~
做備審就很像在做自己的人生特輯,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特質,做出自己的風格,想一想,你希望老師看完你的備審,會對你留下什麼印象?
面試時老師問的問題都蠻平易近人,可能會針對你的亮點經歷問你相關問題。另外因為我非本科系生,所以也有被問到為什麼想唸行銷,還有就讀財金系對讀行銷所有什麼幫助?還有教授請我用英文來介紹自己出國的經歷,雖然是臨場發揮,不過就是去嘗試就對了!


記得,整個面試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自信自信!要相信自己都是準研究生!加油!未來的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