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推甄心得—柏呈




哈囉!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們不要緊張,其實去年的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有機會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準備的心得,相信明年的今天你們也會在這裡分享你們的經驗的!

作為第一屆的推甄生,我想我就著重在備審和面試來跟大家做分享吧!

首先,你要先確定你的動機,這是聽起來最簡單,但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在座人和的準備之前,靜下心來好好想想:

自己為什麼想要選擇行銷所?
行銷所可以帶給你甚麼?
你又能帶給行銷所甚麼?

我是先當兵才決定要重回校園,內心也掙扎過很長一段時間,當你看著朋友們一個個有了穩定的工作,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一直到我深入了解中正行銷所,它廣招各領域人才,讓有不同特色的人在行銷的領域中發光發熱,才吸引我毅然決然地加入其中。

行銷,不是只是一個很酷的名詞。研究所更不是一個很酷的地方。

如果你能從找出自己為什麼而選,而且能夠清楚的告訴其他人,在備審的準備和面試的應對上,你就已經領先大部分的人了。

備審資料
將自己的特色和對未來的期望融入備審資料中,我大學就讀的是政治學系,所以我備審資料採用的是類似候選人宣傳文本的方式,一方面利用大家對於政治學系的聯想,一方面也將自己包裝成行銷所候選人,我知道自己的美編和排版不是很擅長,所以將重點著重在簡潔有力的文字和照片的擺放,讓教授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認識我,以下是在做備審的時候可以去檢視的幾個地方:
1.     備審的主題是否可以完整地和每個內容連結。
2.     備審的內容關係到教授面試詢問的方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創造出一個有特色的自己,讓教授對你印象深刻。
3.     和大學備審不一樣,一目了然,是行銷所備審追求的,如何在幾句話或幾張圖片之間讓人對你有所認識,可以仔細思考一下。
4.     備審呈現的創意固然重要,但內容才是真正的重點,要把過去所曾經的經歷和體會,去蕪存菁的篩選
5.     相信學長姐們都很願意給建議,但在完成之前,先不要太多的參考其他人的備審,容易被限制。完成之後,可以請其他人給些建議,會很有幫助喔!
面試
會進到面試,表示你已經離成為行銷所一員只差一步之遙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表現出強大的自信才能有穩定的發揮,也能更抓住教授們的目光!這裡一樣也提供幾點小建議:
1.     事前將自己備審看熟做好準備,老師基本上會根據你的備審做提問,自然且自信的回答會很加分的!
2.     自我介紹是一定要的部分,因為甄試沒有考英文,所以中英文的自我介紹都可以稍微準備一下,不要過於冗長,面試前多練習幾次,訓練自己能夠在短時間內講出一個完整的自我介紹。
3.     從踏進面試的教室到離開教室,自信的笑容、堅定勇敢的眼神、清晰有力的語氣、有內容的談吐和適當的手勢搭配,讓教授知道你就是他們要的人,相信他們會對你刮目相看的。
面試真的不可怕,老師們其實都滿好的,所以只要盡情的表現自己,將自己行銷給教授,打一場漂亮的勝仗吧!

給學弟妹的小鼓勵
不管你是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努力尋找自己的價值,中正行銷所的優勢就在於不會拒絕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妥善運用現有的資源和自己的特色、優勢,我相信本科生和非本科生都有可以讓教授眼睛為之一亮的能力。


如果需要其他的建議和協助,也歡迎隨時詢問,期待你/妳一起來成為中正行銷所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