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應考心得--佳安


陳佳安(淡江大學國企系)




報考動機

因為我本身是國際企業學系的,大一的時候有一門必修的行銷課程,從此之後愛上了行銷!大三出國交換的時候,因為我對行銷的熱愛,我選了很多行銷的課程,當時就萌生了要讀行銷所的念頭。大四的時候,在要讀研究所與不讀之間抉擇,問了一些老師的看法。讀行銷研究所的好處一是出去工作後薪水比別人高,二是念完研究所之後的想法,必定會比只讀大學還要廣,研究所會探討更多元的行銷,有更深入的課程,因此我就決定報考中正行銷所了。



準備方法

筆試:

行銷學
除了在大學的時候只要有關行銷的課程必選之外,我也買了傳說中的羊書來研讀,並搭配了消費者行為的書。能看幾遍就多看幾遍,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能融會貫通,要能舉例子應用。所以平常可以多看一些網路上的文章或雜誌,多累積一些行銷的例子,這樣在考試的時候就能充分地運用喔!考試不是考你行銷的定義,而是考你能不能把這些行銷理論舉例子說明。

英文
英文,我只能說這是一個長久的準備,平常其實就可以沈浸在英文的環境當中,像是多看美國影集啊、多看網路上英文的文章啊⋯⋯等。讓自己能天天處在一個英文的環境裡其實對英文能力進展非常大。重點是,英文可以當作讀行銷讀累了的消遣活動!!!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影集來看,找自己有興趣的英文文章來看。多多訓練一下自己的閱讀速度,也不會那麼枯燥乏味喔!因為考試的時候題目其實很多,如果不看快一點會寫不完噢!!我記得我考試的時候有看到好幾個人時間到了都還沒寫完。考試中有一些文法的東西,如果覺得自己文法比較差的人可以買一些文法的書來看看,做一些英文的考古試題看看自己哪一部分比較弱的,再往那個方向去加強,就比較不會不知道該從哪裡讀起了。

面試:

面試的比重有35%其實是非常高的,所以建議大家要在面試的時候要好好把握!面試的時候老師會問你的問題十之八九都是從你的被審資料裡面問的,所以,其實面試是可以自己稍微掌控的喔!把你最特別的經驗寫出來,把你最厲害的地方highlight 一下,想一下老師可能會問你什麼問題然後準備,你就可以成功的把握35%。備審資料的制作以簡單為主,因為備審資料是當場交給老師的,所以老師也沒有太多的時間細看。備審資料的設計最好是跟自己有關聯的,不要過度浮誇,跟自己沒有聯結,最好讓老師們一眼就看出你的特色是什麼,加深老師對你的映像,因為備審資料其實就是行銷你自己的一個包裝。像是我想強調我在設計方面的專長,我就在我的被審資料中表現,也放了一些我的作品,在面試的時候老師就有問我有關設計方面的問題。



以下附上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