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應考心得--勁宏





劉勁宏(清華大學經濟系)




報考動機:

  報考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行銷管理研究所的動機,我可以從兩方面來闡述我心中的想法與渴望。
  
首先,因為已經在業界發展,所以深刻的了解到行銷的重要性。從身為DJ需要將自己推銷出去,吸引觀眾們的目光,到身兼製作人要去傳達自己的作曲理念,以及現在身為ALL NEON Studio的負責人需要去為一場大型派對的成敗負責,我深深的體認到行銷力的不可或缺,以及它強大的號召力、感染力與潛力,諸如這些力量,HTC的董事長王雪紅女士以及ASUS的董事長施崇棠先生,不只在一個場合中提到。正是因為這樣,更加激起我對於行銷的好奇心,以及想瞭解它的所有面貌的渴望。
  
再來,因為可以實際進行銷策略的規畫、設計以及執行,讓我有機會可以體會制定行銷策略的難易之處,以及實行後的成效。這種辛苦過後所得到的成就感,猶如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級中的自我實現一般,讓人回味無窮、流連忘返,這也正式行銷它所帶給我的意義,一種能引領我走向成功的力量。




準備方法: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行銷管理研究所,有別於臺灣其他的行銷相關系所,他只需應試行銷學與英文,不若其他學校需要考取經濟學、統計學以及管理學,也是因為這個主要的差異,使得中正大學行銷所較其他學校的相關系所,更能招收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領域的人,這無疑提供了一個絕佳的環境,讓未來成為行銷人的我們擁有更加寬廣的視野與背景知識。

    另外,從104學年度起,中正大學行銷所提供了甄試入學的方式,希望能透過更多元的入學方式來招收各領域優秀的學生們。

  在準備行銷學時,我所研讀的教科書為ArmstrongKotler合著的行銷學,這本書雖然相較於市面上其他的行銷學課本來的艱深,但是各章都使用經典的案例從中帶出各章的核心意義,有助於讀者們的思考,輔以相當多的額外知識,雖然不一定會成為考試的題目,但也是這些額外的行銷學知識讓我加廣、加深我的行銷學知識,試著以不同的國家(美國)來看各行各業,從而與我們的生活(臺灣)相結合。

  至於英文的準備,我還蠻建議同學們可以從生活隨處可得的英文讀物開始,可以是英文雜誌、BBC NewsTOEIC題庫等,畢竟學習英文是一件漫長的事,如何讓自己快樂、願意學習是很重要的,撇開應考不談,好好的學習英文不僅應試受用,未來在職場上這也是全球化必要的能力。

  在準備行銷學時,同學可以試著利用網路資源找尋中正行銷所的考古題,這不僅讓同學們更知道該準備哪些部分,更重要的是檢視自己是否已經將各個重要觀念領悟透徹,算是給自己的一個測驗,也有助於督促自己努力向前。


  參加甄試或是面試的同學,在備審資料的製作上,要力求表現出自己的優勢、獨特之處,不僅讓教授們注意,也能引導教授們將問題著重在這些同學們熟稔的事物上,不但可以巧妙的躲避自己生疏的東西,也可以藉機表現出自己自信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