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應考心得--軒寧


詹軒寧(中正大學成教系)



    大家好~~~相信會看到這邊的文章的應該是對行銷所有興趣的學弟妹吧~~以下是我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給大家參考唷^_<


【應考動機-研究所,考?不考?】


        打從上大學的那一天起,我總是告訴自己,畢業後要馬上出去工作!雖然大二時有接觸成教系的行銷課,但當時並沒有想太多,直到大三再次接觸了企管系的行銷企劃,開始覺得行銷似乎是個有趣的東西,朋友們總在旁邊鼓吹我:你很適合行銷所阿!要不要考一下!?但當時總是不以為然,大三升大四去台北實習居然還堅定了「不考研究所」XDD所以就這樣一路實習一邊翻人力銀行的工作一邊體驗大學的最後一年,壓根不把這件事放心上!但漸漸的我開始感到慌張@@雖然知道自己想找活動企劃、行銷企劃相關的工作,可是我不知道要拿什麼出去跟別人競爭QQ雖然成教系學的東西很多也很廣,人資、企劃、社區、高齡還有一堆你壓根想不到會學的東西,但是成教系在業界的曝光度其實不高,我開始在想……人生七八十年,我難道就真的只求大學畢業嗎?如果不是那麼排斥念書,又有個頗有興趣的研究所,那何不試試看?如果是相關科系畢業的,想找行銷相關的工作也不會那麼吃力,一方面還可以訓練架構思考和英文能力,就在11月初的某一天,找了朋友討論了一個晚上,查資料阿詢問學長姊阿什麼的,我的人生竟然真的出現了360度的大轉彎XD馬上排完短期讀書計畫隔天便開始泡圖書館了!
  

不管考研究所的理由是什麼,那都一定要是一個可以說服你堅持下去的理由。


總之我的研究所計畫就這樣莫名地展開了XD



【考科準備-下定決心,全力以赴】

讀書計畫 

        先排長期的,大概知道什麼時間點要完成什麼事,再去切割細的時間。像我開始準備的時候剛好還有四個月,就先訂出最後一個月要寫考古題,代表在最後一個月之前我要把書念得滾瓜爛熟!然後我再去以每唸完一次整本行銷管理的時間為單位(約20天)去安排每天念的量。至於細的時間,我會把每天早上、下午、晚上要念的書都排出來,才不會一坐到桌子前面卻開始發起呆,或一直拿自己想看的東西來看,然後記得不要訂得太死,留一點彈性,不然很容易因為天天Delay最後導致讀書計畫一點用處也沒有!


行銷管理

         我主要看的是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也就是俗稱的羊書!曾老師的書內容相當淺白易懂,在理論後也都會佐以案例,讓我們知道該如何應用,而不是只會死背,念起來其實還蠻有趣的!而且我也秉持著「寧願把一本書讀通讀熟,也不要去買一堆書最後每本都不熟。」而羊書我看了超過4次,第一遍以理解為主;第二遍則是做精美的筆記;第三便開始背誦,而我覺得只背一次實在很不熟加上我也不是記憶力很好的人,所以之後一直反覆看反覆背,還做表格來考自己,深怕不小心考到我沒背熟的東西QQ

        經理人36是我在考前加減看的書,當時其實也有點擔心只讀一本書會不會漏掉什麼,在戰友的推薦下買了這本!內容多是以圖表為主,看起來很賞心悅目。

        而相信大家都知道,行銷管理也很重視案例,因此看雜誌就成了光明正大的放鬆!因為我喜歡睡前看雜誌也喜歡保存書籍,所以自己訂了動腦雜誌,但如果不想花錢不買其實也沒差,可以上網看或去去圖書館裡借,又或者是可以選擇買動腦智庫!裡面有動腦雜誌經年累月的精華!而天下雜誌商業週刊的部分我都是在圖書館念書的時候順便借來看的,通常就選自己有興趣的文章(放鬆用)和跟行銷有關的文章來看,很好的紓壓方式XD米卡的創意行銷品牌癮裡面也有不少精采的案例可以應用喔!然後然後別忘了準備一本筆記本來專門記案例~想到的時候就翻一下,真的要用的時候才不會慌張><

英文

        英文的準備方式我是抱著能念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基本上是每天會看至少1IVY雜誌維持閱讀習慣,看到不懂的單字就背!而在考前兩個月天天做題目,訓練自己寫題目的速度。但我並不是買研究所的歷年考題,而是用多益的題目來練,是一種一魚雙吃的感覺,準備研所還可以準備多益XD雖然最後也沒去考多益~~~重點是找到自己的方法啦!至少我念的還蠻開心的!

考古題

    我的安排是考前一個月開始寫,寫完就給研所的學長姊幫忙改、給意見,這真的是在中正很大的優勢之一~!我覺得請學長姊幫忙批改還蠻有幫助的!人總是盲目的,自己會看不到自己的缺點,給別人看後才會知道你的不足在哪裡!寫的時候要記得理論架構和例子的配合,老師不喜歡看雜亂無章的東西啊,然後記得不管時間有多趕都一定要寫考古題


【心情調適-為夢想而堅持】

        說實話,我剛決定要考研究所的時候真的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一方面是因為很多認識的朋友老以早早決定早早起步了,另一方面是因為不少認識的學長姊都順利考上了行銷所,心裡總是想著考不上是不是很丟臉QQ所以剛開始念的時候其實沒有讓太多人知道,也都一個人默默地跑圖書館,每天早睡早起也不太跟人聯絡,覺得很寂寞QQ但後來發現這樣真的不好啊~~~~~壓力悶在心裡只會心情越來越差,後來剛好有要準備公職的朋友邀約一起去圖書館念書,才慢慢地覺得不那麼孤單,在圖書館的時候就認真念,念到10點閉館再一起慢慢的走回家,一邊大聊最近的心情一邊關心親朋好友的近況,居然也開始覺得去圖書館念書是一件開心的事!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不管是考其他研究所的也好,考公職的也好,其實大家壓力都很大QQ壓力大的時候,就找個同好人聊聊近況互相打氣,對我來說,這是是支撐我走下去的最大動力來源XD完全就是一個無法跟社會脫節的人,久沒接觸人群就會覺得心情很差。總而言之,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方法去排解壓力啦!

        更別忘了每天說服自己,我考得上!我考得上!我考得上!想久了就是你的XD但當然也要付諸行動啦~像我就在桌上貼了一堆便條紙勉勵自己ㄎㄎ把目標放高,偷偷希望最後能有雖不中,亦不遠矣的結果!(最後也真的有這種感覺喔^^~




漸漸的相信,如果一直這樣走下去,是不是我們都能夠到達那個夢寐以求的未來。


        然後有點幸運的是我在中正,有善良的學長姊幫忙看考古題,還有猛猛的學長舉辦個振奮人心模擬考!最珍貴的是,還有一群同樣要考行銷所的朋友~~~~我們就這樣一起去考試,然後一起進了複試^_________________<



【面試準備-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懈】

       雖然初試放榜的成績還說得過去,但面試還是很緊張啊~~~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刷掉了QQ印象中我好像是玩了一個星期之後就開始準備了。行銷所跟其他研究所的面試不太一樣阿~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照著古板的準備方法是行不通的><我那時候就一直在想,什麼東西才可以代表我?後來想到的是結合自己的興趣-繪畫,將整份備審資料包裝成一本繪本,從頭到尾幾乎是純手工繪製、掃描、再加上文字跟照片,當然除了興趣之外,讓我選擇以繪本作為包裝還有因為覺得現代科技太發達,上網隨便找其實都有很美的照片,用電腦做出美美的東西其實很多人都會,而純手繪的東西相較之下多了很多溫度,心裡也偷偷覺得應該沒什麼人這樣做過吧XD重點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啦!

        備審資料做完後記得找信任的人幫忙看,一個人真的很容易陷入自己的世界裡阿><而且其他人第一眼看到的感覺會比較準~~也可以以觀看者的角度來給意見,這也有可能是面試官第一眼看到的感覺!然後如果可以的話要記得問學長姊之前面試大概會問什麼問題,抓一下方向,最後更別忘了要準備自我介紹、應考動機、備審資料的內容和概念喔!


【堅持下去,就是你的】

        其實我真的覺得,考試沒有特別的訣竅,就是一場意志力的考驗!你有多想要這個東西,就要多努力地去追尋~一個念教育學院大四才決定要考的人都可靠堅強的意志力和努力不懈的精神考上了~所以別懷疑自己的潛力喔!^^共勉之~~~~~~



如果需要幫忙我很樂意提供協助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