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應考心得--景祐




莊景祐(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報告動機
研究所會讓你的履歷表加分,是一個普世原則。不過,他加分的價值不來自你的學歷或是學校,而是你學到什麼。在大學,我學習企業管理,之道行銷領域的可塑性很高,所以希望自己在研究所可以獲得更多,所以報考中正行銷所。

準備方法
筆試:
要達到目標,就必須知道需要什麼門檻。行銷學與英文就是筆試的兩大主軸科目。

(行銷學)
準備行銷學我覺得最有用的就是不斷思考。行銷理論很多,不過,卻都很有脈絡與邏輯,在閱讀上,先將理論閱讀一遍,然後,找例子,我並沒有特定挑選哪一本書去讀,所以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哈佛商業評論等是我經常閱讀的書籍。我覺得理論固然重要,不過,進入研究所跟大學生最大的差異是融會貫通,所以全盤思考比死背理論更重要。

(英文)
英文除了平日的累積外,若是在考試前要準備的話,我覺得就是多多怨讀英文方面的書、雜誌、報紙等,增加你對英文的感覺,懂不懂我覺得是其次,閱讀是一種感覺,你常接觸,自然就會不陌生,考試也就不害怕。

面試
中正行銷所幾乎沒有規定你的面試要準備什麼,所以就依照個人資料量身訂做一份專屬自己的履歷吧。
我覺得一份內容優質的被審資料,還是需要經美的包裝來襯托,這就是行銷。所以,在準備面試資料時,可以多請他人協助,提供意見,不論事內容或是包裝都是可以請他人反覆給與意見。

老師們會問的問題,大多跟你的資料有關,代表他們對你的資料有興趣,所以不必害怕,勇敢的說出來。面試過程,緊張是必然,不過,身為行銷人,在緊張也必須遮起來。面試完後,不代表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持續閱讀,保持思考的習慣,才能讓你的未來更加寬廣。